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71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3-03-27 | 人氣:71

《詩經·秦風·終南》

終南何有?有條有梅。君子至止,錦衣狐裘。顏如渥丹,其君也哉!
終南何有?有紀有堂。君子至止,黻衣繡裳。佩玉將將,壽考不忘!

    詩旨:秦地人民讚美秦君。《詩序》以為“(襄公)能取周地,始為諸侯,受顯服,大夫美之故作是詩,以戒勸之”。

    「終南何有?有條有梅。君子至止,錦衣狐裘。顏如渥丹,其君也哉!」終南山上有什麼?有山楸有梅樹。君王到此地,穿錦衣狐裘。面貌紅潤像塗丹紅,真是堂堂國君。

    「終南何有?有紀有堂。君子至止,黻衣繡裳。佩玉將將,壽考不忘!」終南山上有什麼?(1)有棱有角地勢寬敞。(2)有杞柳有棠梨。君王到此地,青黑上衣五彩下裳。身上佩玉響叮噹,(1)祝他長生不老(2)富貴壽考不要忘記這裡!
    詩的“美”,主要是頌美秦公的容顏、服飾和儀態。兩章詩都對“君子”的來到表示出敬仰和讚歎的態勢。那君子的臉容紅潤豐澤,大有福相。那諸侯的禮服,內裏狐白裘,外罩織錦衣,還有青白相間斧形上裝和五色斑爛的下裳,無不顯得精美華貴,熠熠生輝。詩中對秦公的衣著有著一種新鮮感,秦公也像是在炫耀華服似的,證明這確是秦襄公被始封為諸侯而穿上顯服的榮景。《史記·秦本紀》:“(周)平王封襄公為諸侯,賜之歧以西之地。其子文公,遂收周遺民有之。”詩大約就作於那時期。

除了服裝外,詩還寫到了飾物的佩聲鏘鏘,那身上琳琅的美玉掛件叮噹作響,音韻悅耳。這就見出詩所描摹的形象是動態的,行進中的,彷彿讓人感覺到秦公步履雍容來到終南山祭祀行禮。詩通過視覺、聽覺形象的勾勒,至少在外觀上透出富貴氣派和令人敬仰感。

 至於作者所代表的周遺民的內心感受是怎樣的呢?似乎不像外在敬意那樣簡單,兩章末尾各有一句耐人尋味的結語。第一句是“其君也哉”,從那驚疑不定的揣測口吻中,顯出忐忑不安憂喜參半的複雜心情。新君降臨一方,舊地遺民自有前途未卜的緊張心理,這很真實自然。第二句是“壽考不忘”,意謂:秦君哪,你富貴壽考,但最終不要忘記這裏曾是周王的土地和百姓呵!將祝福、叮嚀、告誡、期望種種難以直言的心境委婉托出。這兩句,詩確實是意存勸戒,希望秦君是明君,而不是暴君。

 最後我們看看兩章詩的起興有何意味。首先,周民搬出引以為豪的周地名山起興,顯示了王都之民的身分和某種程度的優越感,也可使初來乍到的秦公不至小覷他們。就此意義而言,或有借本地名勝以壯膽撐門面的虛榮心理吧。其次,更為重要的是,終南山又名中南山,巍峨險峻,為萬眾仰慕。《尚書·禹貢》:“終南悖物。”《左傳·昭公四年》:“荊山、中南,九州之險。”皆指此山。

終南山有什麼?有豐富的物產,尤以根深葉茂的林木為代表。還有寬衍險奧氣象萬千的山勢。一層意思是以隆崇的終南山,暗寓對秦公尊嚴身分的褒揚,有以偉物興偉人的奉承之意。另一層意思是讓秦公好好思忖一下:你真的能像終南山一樣的受人尊崇嗎?你只有修德愛民,不負眾望,才能與名山的地位相媲美。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