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43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3-03-27 | 人氣:43

130詩經 在終南山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終南山西起陝西寶雞眉縣,東至陝西西安藍田縣,素有「仙都」、「洞天之冠」和「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稱。終南山到底有多美?幾千年來到終南山的人絡繹不絕,如果你也在終南山,眼睛看到什麼?耳朵聽到什麼?心裡有什麼感觸?將會帶著什麼離開?

  《詩經•終南》:「終南何有?有條有梅。君子至止,錦衣狐裘。顏如渥丹,其君也哉!終南何有?有紀有堂。君子至止,黻衣繡裳。佩玉將將,壽考不亡!」憂國憂民的人,在終南山緬懷君王,期待君王有徳有守,能成就大功業,創建興盛的國家,守護百姓。

    終南山位於秦嶺山脈中段陝西省境內,為道教發祥地之一,也是佛教南山律宗的發祥地。許多典故發生於此,唐朝詩人王維,在終南山下有一個輞川別墅,他的詩《終南別業》:「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盛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此詩描寫豁達的隱士生活,讓人欽羨的閒適情趣。

    然而唐朝有一個進士盧藏用,以終南山接近京師,隱居於此沽名釣譽,作為出仕的釣餌,果然如其所願做了大官,然而,出仕後專事權貴,獲譏於世。被隱修之士司馬承禎諷刺「以僕觀之,仕宦捷徑耳。」成為終南捷徑的典故。隱居的動機為何?出仕的動機為何?如果胸豁是寬廣的,動機是純正的,以天下為己任的人,為求出仕,使用了一些手段,最後能在其位為天下百姓謀福利,不至於被譏笑千年。通常人年輕的時候對未來充滿期待和理想,等到經歷了多年的努力和歲月的磨練之後,熱情消退,對生命就缺少奮鬥的力量。所以,能堅持對工作和理想的熱情的人是值得尊敬的。那怕一輩子只做一件工作,只要是有益社會人群,都能贏得後人的尊崇。

    終南山是一個景致迷人之處,因為歷史文化流傳許多故事。轉過身去,每個地方都有地方傳說,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文的痕跡,如果今天把人的足跡抹去,山是山,海是海,山海沒有名字,沒有故事,是自然的一部分,沒有讚頌,沒有傳說,也不減山的俊秀,海的深廣。於是終南山和泰山一樣,佇立在它所在之處,無褒無貶,僅是天地一處。

    人是世間珍貴的存在,人也是世間罪惡的來源,生命可以帶來生命,也可以毀滅生命。如水一般,可以覆舟亦可載舟;如太陽一般,給萬物溫暖,強光也讓萬物乾枯;如風輕拂萬物,也席捲天地。掌握自己的力量,轉正自己的信念,決定自己對世界有善的影響還是惡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