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68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3-12-22 | 人氣:68

148詩經  天心月圓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一年將盡,回頭去看過去一年,歲月如此匆匆。人生苦樂,究竟是苦樂參半?還是苦多樂少?樂多苦少?人人各異。身在苦樂之中,歡樂之時,自然是歡愉的,如果身在苦境,要如何排解?

    杜甫的《月夜》「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小孩天真,無憂無慮,而身為成人,肩負一家的責任,保護家人免於飢貧困頓,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煩惱焦灼,此時的憂愁往往難以排解。《詩經•隰有萇楚》隰有萇楚、猗儺其枝。夭之沃沃、樂子之無知。隰有萇楚、猗儺其華。夭之沃沃、樂子之無家。隰有萇楚、猗儺其實。夭之沃沃、樂子之無室。」看到不必為家庭責任奔波辛苦的大自然萬物真是羨慕不已。古代因為賦稅苛徵戰爭流離失所,沒有能力養家,苦不堪言,而今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年輕人因為薪資、房價、物價等問題,傾向不婚不生,寧願養毛小孩也不願意生養下一代。依據內政部統計,二零二二年新生兒的登記數不到十四萬人,但全台貓、狗新增登記數量卻超過十七萬隻。失去對下一代的期待,社會充斥著迥然不同的價值觀。

    不婚不生,沒有家庭的負擔,生命的過程是否更加快樂?恐怕不會。學者指出家庭具有生養感情經濟社會化……等功能,照顧家庭的過程,有苦有樂,沒有絕對的苦或絕對的樂。生活需要分享和相互扶持,當歡樂時,有人共享,歡樂會加倍:當痛苦時,有人扶持,痛苦會減半。誰可以跟你分享?誰可以與你互相扶持?有人到了年紀漸長,身因著種種的原因邊的人逐漸離去,覺得寂寞孤單,苦樂無人共嘗。其實每個人都是孤單的來,孤單的走,孤單是必然。寂寞卻是心態,要如何調整心態,縱使一個人也不會覺得寂寞?

    每個人都有需要面對的困難,年輕時有年輕時的問題,年老時也有年老時的問題。星雲大師曾說:人生自來苦樂參半,然而因為世間一切無常,所以苦並不足畏,只要我們肯面對現實,衝破難關,苦盡可以甘來;樂也不足喜,如果我們耽於快樂,不知上進,樂極往往生悲。社會漸漸進入超高齡化,老人們要面對長壽的生活問題,以前覺得長壽是福,現代卻有長照的問題存在,不但要活得久,還要活得健康。原來社會的問題不會與過去相同,不斷有新的苦樂要去面對。人際關係本來就非常複雜,沒有一條定律可以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問題。但是,保持生活簡單而樂於助人的習慣,可以創造比較圓融的人際關係。年輕的時候多注意身心靈的修練,讓自己健康的生活,相信在年老的時候,比較容易獲得快樂的機會。

    宗教裡的大智慧者,在幾千年前就告訴我們,人生無常,生老病死是常態,必須承擔自己的生命悲喜,一直到生命的盡頭。而弘一大師以他的一生將人的生活分為三層:一是物質生活;二是藝術生活;三是宗教生活。臨終前寫下一偈「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也可以成為我們追求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