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1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4-01-15 | 人氣:112

149詩經  逐漸遠離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懷著夢想,每個人各在他方努力,為的就是讓自己更好,讓所關心的人生活更舒適,期待家庭更溫暖,期待世界更和平。但是,生活並不能盡如人意,希望理想無法徹底達到,常常人在路上,夢想也一直在路上。人生短短幾十年,如四季更迭,一晃眼春花秋月是如斯,寒冬已臨;如曉光初露,午陽盛照,轉眼日薄西山,黑夜降臨。時間,如此不留情,誰不感慨?

    《詩經•匪風》匪風發兮、匪車偈兮、顧瞻周道、中心怛兮。匪風飄兮、匪車嘌兮。顧瞻周道、中心弔兮。誰能亨魚、溉之釜鬵。誰將西歸、懷之好音。」有心為家國努力的人,離鄉去追求更好的理想,仍然心繫故里,如《黃昏的故鄉》歌詞所寫「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盼我轉去的聲叫無停,白雲啊~你若嘜去,請你帶著阮心情,送去乎伊我的阿母喔~ 不時地叫我的~」心裡呼喚故鄉,故鄉也在呼喚你。謝朓〈酬王晉安〉詩:「春草秋更綠,公子未西歸。」你想著故鄉的一切,故鄉的一切也在等待你,等著懷之好音》的人歸來。讓人無奈的是: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生命短暫,時勢無法讓人一蹴即成。

    不久前,小學同學的媽媽告訴我,同學四年前就離世了。乍聽之下,只有驚訝,等回到家,想起身邊一個一個離世的親朋好友,知曉他們離開的時間和方式不同,也學習了面對生離死別的勇氣,我越來越冷靜的面對壞消息。常常有人帶著消息來,讓你選擇,要先聽好消息?還是聽壞消息?每個人寧願只有好消息,不會接收壞消息,現實總是殘酷的,不可能只收到好的消息。劉潤著《每個人的商學院・個人基礎:強化自我領導力,建構超群思維格局》提到:「溝通專家基於個體溝通心理,有一個有趣的快樂和痛苦四原則溝通策略:第一,好消息要分開說;第二,壞消息要一起說;第三,小好大壞分開說;第四,大好小壞一起說。這四項原則能夠影響聽者接收訊息時的感受。 其實,時間和經歷可以更深層的讓人學習到所面對的訊息,先聽哪個消息並不重要,遠離了大悲大喜,才是真正的修養。

    越不過冬雪的小草聽不到春天來的好消息,但是它已完成了生命的使命;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也許是壞消息,不用承受明天的苦難反而是好消息。你的夢想沒完成是遺憾,也正因為你的遺憾才能讓後繼者有機會創造他們的新世界。過去汲汲營營追逐名利,如今遠離名利,遠離悲喜,讓生活平淡安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