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150詩經  寄蜉蝣於天地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生命短暫讓人提及的水生動物蜉蝣,體長僅有兩三毫米,平常很少見得到,僅止於朝生暮死」的聽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七屆科學攝影展得獎佳作《長壽的蜉蝣》,劉政宜透過攝影機拍下來的蜉蝣非常華麗美艷,難怪《詩經•蜉蝣》歌頌下的蜉蝣似美人一般,「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憂矣、於我歸處。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憂矣、於我歸息。蜉蝣掘閱、麻衣如雪。心之憂矣、於我歸說。」。依據科學家研究:「地球蜉蝣目昆蟲超過三千種,有的蜉蝣是很長壽的,生命週期可長達一年以上,期間經歷了卵、稚蟲、亞成蟲及成蟲四個階段。在昆蟲的世界中,只有蜉蝣目有亞成蟲的階段,非常獨特。」一般說生命短暫指的是成蟲階段,有些蜉蝣成蟲從出生到死亡,只有數小時,這就是生命奇特之處。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生命將有多長,也沒有人知道自己未來會經歷什麼。人類僅有百年的壽命,對比生命短暫的蜉蝣,對比數千年的神木,對比數萬年的星辰,每個人各自有不同的感嘆,阮籍詠懷八十二首 朝為媚少年,夕暮成醜老。自非王子晉,誰能常美好。」生命長短與生存的意義也經常被拿來比並,其實生命可以發揮出無數議題,長短有用無用,就可以組合出:生命長無用、生命長有用、生命短無用、生命短有用四個面向。《莊子·人間世》莊子針對因無用而躲過人類砍伐,得以存活數千年的大樹,來討論「無用之用」的道理。而蜉蝣因生命短,貢獻有限,可以成為「生命短無用」的代表。哲學問題非常深奧,以人類需求的角度來論定樹的有用無用是人類的觀點,以小動物的角度來看,大樹的遮風避雨,提供攀爬的角度並非無用,站在誰的觀點更增加了價值的多元性。

    反之,許多人並不思考人生的意義,也不在乎生命的長短。只要能好好生活,當下歡喜開心,其他都不重要。究竟要會探索生命的本質的人比較快樂?還是不必探索生命的本質的人比較快樂?快不快樂又是另一個哲學問題。有些人生下來沒多久就離世,有些人幾年光陰就消失,有些人胸懷大志,壯志未酬就飲憾而亡,還有一些人渾渾噩噩,活到百年健康無虞。而努力奮鬥一生的人,也未必尋得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就是生命無法讓人掌握和理解之處。

    蜉蝣也罷,貓狗也罷,千年萬年老樹星辰也罷,各自在自己的生命形體中活得自在最重要,小孩大人男人女人,各有自己的生命軌跡,當我們無法預料未來活多久,就把現在的責任和意義盡完。沒人知道無常還是明天先到,該吃飯吃飯,該睡覺睡覺,該喝茶去喝茶,林清玄說:真正的禪師眼裡,道是無處不在的,一切的事物都與道相通,汲水、砍柴、燒火、喝茶、吃飯、睡覺,人生有多麼簡單,道就有那麼簡單;人生不管有多麼複雜,有道的人還是簡單。」就先簡單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