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53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4-03-05 | 人氣:53

152詩經  結不是結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易.繫辭》記載「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上古時代沒有文字,文字發明前結繩記事是人們所使用的一種記事方法。近代依然有一些沒有文字的民族,採用結繩記事來傳播信息。除了結繩記事,中國結由線或繩編成,是傳統中國的藝術形式,每一個基本結都有特別的造型,根據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結飾互相結合在一起,以表示祝福或祈求。一條繩子經過巧手,形色千變萬化,特別吸引人。繩子一旦打結,有時很難打開,尤其紛亂的繩子交錯,更難梳理。

    「結」從字面上來探索有許多意義。從教育部的辭典上有做為動詞和名詞,從作為名詞來探索:一、繩、線或帶子所結成的紐。如:蝴蝶結。二、憂傷思緒糾纏難解之處。如:心有千千結。唐.韋莊〈應天長.別來半歲音書絕〉詞:「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結。」三、表示保證或負責的文件、字據。如:具結。四、堅固。如結實。五、不順。如結結巴巴。雖然字義細微可分不同的解釋,但是《詩經•鳲鳩》「鳲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表達的卻與心有千千結不同,「心如結兮」表達的是堅固專一的穩定形象,不是憂傷思緒糾纏難解之處。

    結怎麼形成的?如果這世界是空的,無繩無絲,何來結?一定是有因有果,有繩才有結,人與人之間也是因為互動而有接觸才有冤與結,王安石《擬寒山拾得二十首》(其四)「風吹瓦墮屋,正打破我頭。瓦亦自破碎,豈但我血流。我終不嗔渠,此瓦不自由。」人的心念原諒萬物容易,原諒人困難,因為認知到瓦片不自由,隨風吹墮,但是人也受無名愚痴的業障,陷入不自由亦深。《梁皇寶懺》第五卷要人們解冤釋結,盡釋前嫌,還自己與他人的自由。見檄法師在《解結解冤結 解了冤和業》一文說:「佛法告訴我們,冤親只在一念之間,這些人累劫以來與我們的因緣甚深,所以才會生生世世相纏不捨。如何才能解冤釋結、解脫纏縛、頓捨情愛?就要運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使結能解、心能開。心開結解,就是解脫。」

    重情的人一但與人有了怨結,執著不已,煩惱不斷,心有千千結業需要慢慢解開。而心如結堅固專一卻是威儀令人尊崇,一結有不同的意象,相由心生,你認為是怨懟就會煩惱,看作堅強專一卻能使人心生歡喜,「結是結,結不是結。」一念三千,一個轉念,從心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