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652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1-12 | 人氣:652

文/陳素蓮

番薯:又名甘薯,紅薯,紅山藥,山芋,番芋,番葛,地瓜,多年生旋花科植物。瓜肉分黃色,白色,也有紫色,皮有白色及紅色,黃色等品種。可製糖,釀酒,做成酒精。地瓜富含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C,鈣,磷,銅,類胡蘿蔔素。其所含的黏性蛋白質可維持血管壁的彈性,保護呼吸道及腸道。因其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祕,是很好的減肥食物。

烤地瓜是我最喜歡的午後甜點,每次經過烤地瓜攤,總讓我駐足,焦香的甜蜜滋味勾引我的味蕾。記得小時候,田裡一定會種植地瓜,因為它是我們全家大小及牲畜們的主要食物,雖然黃肉地瓜鬆軟甜美較好吃,但它的塊頭較小,因此父親總是選種白肉番薯。收成後的地瓜個頭大的賣掉,剩下來的就剉成細條狀晒乾儲存留待非番薯產期食用。割下來的地瓜葉子切小段用鹽巴醃漬後煮給豬吃。因此往後每餐總是滿滿的灰色地瓜簽加少許的白米飯,而且那少的可憐的白飯還要留給年邁的祖母吃,即使肚子餓,看到地瓜簽飯也不是很想吃。每當母親忙著煮飯時,我總喜歡在灶前幫忙添柴火,利用紅色的餘火烤地瓜,雖然烤焦的地瓜有點酸,但比起地瓜簽,烤番薯可口多了。後來到外地求學,每次經過地瓜攤總讓我滿懷思鄉情緒,很想買來吃一解鄉愁,但烤地瓜的價錢對於身為學生的我是奢侈負擔,只好忍下來。日後回家看到飯鍋裡面的番薯塊我總會裝滿一大碗先大快朵頤一番,好生滿足。現在流行吃地瓜養生,可是60年代以前的農民料想不到的吧?!

  • 1) 281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