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1378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01-14 | 人氣:1378

今日介紹二崙崙東村極具盛名的國興宮,該廟是全村的信仰中心,也是二崙鄉重要的廟宇之一,廟內主祀關聖帝君,其神所塑之金身,有百年歷史,係清乾隆十一年間經村民廖修勤公,由大陸福建省詔安縣遷迎來台,清道光五年間,因神靈顯聖,眾信徒倡議在二崙建廟。

  至民國五十三年,復經聖神踏起金輦,選擇龍穴福地建廟,當時降駕神示需有12生肖者到齊方可進行,一時要湊足12個生肖的人不太容易,某天半夜裡神祇忽然持轎,巧合的有12種生肖的人不約而同的在現場,一時天時地利人合,帝君踏起金輦定了廟位。而後由本村留日醫師廖貴登先生等四十二名士紳,每名樂捐蓬萊谷壹仟台斤,購買廟地(今宮址),本村民推選廖貴登,歐學美等人為籌建委員,次年農曆十月完廟入火安座,並命名為「國興宮」。關聖帝君神威顯赫,香火興盛,於民國七十九年四月,創本省之先,金身前往大陸山西省太原解州縣,關聖帝君故里,常平家廟謁祖進香。


二崙國興宮主祀關聖帝君龍邊神龕奉祀觀音佛祖虎邊神龕奉祀玄天上帝及太子元帥,特別的是二樓有奉祀孔夫子殿主祀至聖先師孔子,兩旁還有其弟子子路及顏回夫子殿中掛了許多文昌燈,吸引許多學生在此祈求聰明開智慧,課業進步及增進考運,也曾經在此舉辦由二崙國中校長率領數百名師生參與,尊師重道的祭孔典禮。

 

坊間流傳天界的新天公由關聖帝君掌管,在103年發生帝君神像原來的帽子都一直戴不好,頻頻滑落下來,經請示後原來是因為天公的神職升等,需換帽子,所以後來換了頂皇帝帽,也就是現在國興宮看到的帝君的樣子了。國興宮每年有三大重要慶典,一個是農曆6/24關聖帝君聖誕、一是每年農曆10/28的謝平安,還有就是過年的擲筊祈龜活動,歡迎有機會來訪此地。

 

 

寺廟地址:雲林縣二崙鄉崙東村中華路150
寺廟電話:05-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