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3人線上 (1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3

更多…

審定 節氣
人氣:576
臣度 - 節氣與俗諺 | 2015-07-02 | 人氣:576

小暑   國曆七月七或八日

猶如『二十四節氣歌』裡所說:夏滿芒夏暑相連小暑開始六月天氣最熱,人們最好不要在強烈的陽光下曝晒,注意飲食,避免中暑或引起其他的疾病。此時為芒果盛產季節,但也不宜過度食用。此時植栽素有小暑過後、稻子一日熟三分、青稻沒青米的說法。農諺【六月鯊、狗不拖】、【六月芥菜假有心】、芥菜六月尚無心。

 

 

節氣與民俗

  民間諺語「六月六,曝龍袍」是說又月六日這一天由於陽光強烈,可將衣服、棉被、書畫等拿出來晾晒,以除去梅雨季節囤積的濕氣。六月初六,又稱「天貺節」,民俗稱做是-日會天門,也就是會利用天門開的這個日子向神明祈求好運,因此善男信女或運途不佳的人,可以把握這一天到寺廟去「補運」拜拜。

 

 

節氣與諺語

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後天氣一天比一天熱。

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小暑吹東風,大暑傍晚紅霞滿天,都是颳颱風徵兆。

六月初一,一雷壓九颱,無雷便是颱:民間常以六月初一是否打雷預卜當年是否有颱風。

六月六下雨,一百日見霜:六月六日下雨,占當年秋冬會很冷。

六月六,仙草水米笞目:仙草水與米笞目是台灣夏天最佳消暑食品。

六月防初,七月防半:六、七月為颱風旺季,六月初旬、七月中旬的颱風最強烈,須慎防之。

 

 

節氣與養生

小暑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十一個節氣,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人們在工作勞動之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護人體的陽氣。因時當小暑之季,氣候炎熱,人易感心煩不安,疲倦乏力,在自我養護和鍛煉時,我們應按五臟主時,夏季為心所主而顧護心陽,平心靜氣,確保心臟機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養陽」之原則。夏季養生重點突出「心靜」二字就是這個道理。而暑季是消化道疾病多發季節,在飲食調養上要改變飲食不節,飲食不潔,飲食偏嗜的不良習慣,飲食應適量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