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649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7-29 | 人氣:649

雞蛋花   

聖謁大道上大肆綻放的雞蛋花妝點夏豔的美麗,紅的、白的,溫潤質樸的花瓣真的是很可愛。初初聞名"雞蛋花",是花長得像圓圓的雞蛋嗎?直到開花之後,恍然有悟,哦~原來如此。

雞蛋花花辦中心呈鮮黃色有如蛋黃般,故名「雞蛋花」,除了白色的之外,還有紅、黃兩種。屬夾竹桃科,緬梔屬,乃綠化、庭院盆栽觀賞林,原產美洲的墨西哥至委內瑞拉一帶,現在它的蹤跡已遍佈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花期在夏、秋間,泰國人它做 "Lilavadee", 意思是形容優雅的姿態,同時亦代表著一種獨有的內在美,隱藏著愛與和平的意義。鮮花曬乾後可泡茶。泰國人更粹取雞蛋花的精華作成香水或香精油,據說能給人鬆弛,舒緩及鎮靜的感覺。

 

在一些佛教國家,雞蛋花被寺院定為必種植的「五樹六花」之一,五樹指的是菩提樹、榕樹、貝葉棕、檳榔和糖棕;六花指的是雞蛋花、荷花、文殊蘭、黃薑花、黃玉蘭、和地涌金蓮。

 

在藥用價值上,雞蛋花性味甘、微寒,可用作預防中暑、腸炎、細菌性痢疾、消化不良、小兒疳積、傳染性肝炎及支氣管炎等;亦為涼茶五花茶的主要材料之一。 白色乳液外敷可醫治疥瘡、紅腫,但誤服白色乳液可引致嘔吐、惡心、發燒、腹瀉、心跳加速、嘴唇紅腫。花葉亦可煮水,能治感冒,但因枝葉含乳汁,現今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