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485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8-10 | 人氣:485

《李白》

碧荷生幽,朝日艷且鮮。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

秀色空絕世,馨香誰為傳?坐看飛霜雪,凋此紅芳年。

結根未得所,願托華池邊。

 

自古多有詩人對蓮詠歎寫作,在玉簧雅緻園區內的龍王池中時時開滿蓮花,粉的、白的,總是讓人感覺清新雅緻。蓮的花語是潔淨、纯真,古埃及神話裡,太陽是由荷花綻放誕生的,睡蓮因此還被奉為神聖之花,成為遍佈古埃及寺廟廊柱的圖騰,象徵只有開始,不会幻滅的祈福。而佛教國家,蓮花表徵著清靜、無染、光明、自在、解脫之義,常為諸佛菩薩拿來作為譬喻,更常見諸佛菩薩跏趺坐或站立於蓮花座上。

 

蓮花又分荷花、睡蓮,同屬多年生浮葉型水生草本植物,根状莖肥厚兩種不同的是荷花的葉子和花浮出水面,而睡蓮的葉子和花浮在水面上。蓮花花色有红、粉红、藍、紫、白等。花瓣有單瓣、多瓣、重瓣,花瓣的大小、形状、顏色會因品種而有所不同。


蓮的用途甚廣,可用於食用、製茶、插花、藥用等。對於環境修復層面,學者研究表示睡蓮獨具有對重金屬的吸附、以及淨化水質的作用。而睡蓮更富含17氨基酸,優質蛋白、含豐富的VC黄酮甙、微量元素鋅,這二者配合具有很强的排鉛功能。蓮荷藥用在中国也有2千年以上的歷史。《本草綱目》中記載荷花,蓮子、蓮房、蓮子心、荷葉、蓮藕等均可藥用。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濕消風、清心凉血、解熱解毒。蓮子能養心益腎補脾,荷葉能清暑利濕、减肥瘦身。蓮於精神、於食用、於觀賞,都是很好的植物。

  • 1) DSCF52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