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599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8-11 | 人氣:599

~學習的態度:有用?有趣?

林佩芬

    學生在大四前選修暑期實習課程,到連鎖便利商店實習,事實上這位學生在該連鎖超商已經打工三年了,因此工作環境與內容皆相當熟悉,工作起來駕輕就熟。我擔任她的實習輔導老師,在批閱週記時看到她提問了一個問題。
    她認為這幾年的磨練,對於基本的事務工作及與顧客的應對進退都有一定的程度,考慮是否應提升自我,進階至管理工作?因為平日表現不錯,受到老闆肯定,因此她一提出請求,老闆即答應讓她去上總部店長訓練課程。她問我值不值得去上課?畢業以後會用得到嗎?
    剛巧前幾天讀到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一篇文章,「我對讀書的態度有兩種,有用就好,喜歡就好:柯文哲談閱讀」,文中柯文哲提到自己沒有什麼娛樂,讀書就是最大的娛樂,也是最便宜的娛樂。至於如何在有限時間內,選擇想讀的書?以下引述該篇原文:依照需要去學習是最簡單的學習方式,需要什麼就去讀什麼。不過,如果把學問當成如此功利,又失掉一種樂趣,所以,有時候喜歡就好,不要去想有什麼用。對讀書,我的態度就是兩種,一種是有用就好,一種是喜歡就好。有用是direct learning,有方向的學習;喜歡則是有趣的學習。中國人看到新事物,常常第一句話就問:「這有什麼用處?」;美國人的第一個反應卻是「這很有趣」。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人缺少創造力,凡事都要有用,最後就只停留在應用的level。一直問有用沒用,結局就是整個民族失去了創造力。
    我把這篇短文寄給學生,讀書是一種學習,接受店長課程訓練也是一種學習,這篇文章可以應用來討論她的問題。我請學生想想接受訓練是有用的學習?或是有趣的學習?如果把有用和有趣當成兩個構面,那會產生四個面向,即有用有趣、有用無趣、無用有趣、無用無趣,「有用有趣」當然是夢寐以求的學習情境;「有用無趣」雖然學習無趣倍感辛苦,但看在有用的份上,通常會逼迫自己奮力為之,在很多準備高普考試的考生身上,我看到這樣的現象;「無用有趣」這就看個人的認知囉,有人以現實的觀點來判斷,沒有用幹嘛去學啊﹗但有人卻因為有趣激發學習的熱忱,也因此學起來更帶勁,有沒有用倒是其次;「無用無趣」的學習大概很少人會去從事吧﹗
    學習的「有趣vs無趣」、「有用vs無用」的判斷因個人狀況而異,也可能因時間而異。現在無用的東西或許以後變得有用,當需要的時候卻不具備該項能力,就可能失去機會。以我個人來說,大學暑假在銀行外匯部門實習,學習信用狀押匯等貿易流程,當時壓根沒考慮從事國貿工作,只覺得好玩,銀行的中餐合菜好好吃。但卻因為當時的學習經驗,讓我有機會認識國貿,也變成謀生工具。
    我問學生決定是否繼續訓練課程?她說了解我的意思,體悟到應該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不管現在有用還是無用,學起來就是自己的東西,別人無法搶走的,以後說不定會用到。的確,把握每一次的學習,用心就能體會到學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