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758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5-11-01 | 人氣:758

立冬

(104118孟冬 陽月

      「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冬季開始以立冬為準,各物潛藏陽氣養精蓄銳,以待來春。此節氣溫日漸下降,處副熱帶的台灣,若逢晴朗無風之際仍可感溫暖舒適,俗稱「十月小陽春」。

      台灣進入農曆十月有「謝平安」祭典之習俗,以及敬拜三界公即天、地、水三官神之一的水官大帝聖誕。由於此時農務告一段落,整個冬季處處都有俗稱的「做醮」,除答謝天地眾神、祖先,兼祭四方萬靈,敬獻上豐盛的供品以表收穫還願、祈求平安,寒冬中瀰漫著素樸、惜福的溫暖氣息。

      民間流傳一句俗諺:「補冬補嘴空」。立冬日要進補,以恢復元氣養精蓄銳為寒冬做準備,更犒賞整年來家人的辛勞。

節氣與俗諺

  • 「立冬過,稻仔一日黃三分,有青粟無青菜」:二期稻作到立冬時皆可收穫。
  • 「立冬收成期,雞鳥卡會啼」:收成期間,放飼的雞及野生的鳥有穀物可吃,喜而好啼。
  • 「立冬青黃割到空」、「稻成熟,入冬田頭空」:此時水稻收割已結束。

節氣與養生

      立冬後「養藏」為養生之要,順應自然作息早睡晚起,日出而作,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時而遇北方空氣南侵,預防劇烈的降溫對身體產生的變化,衣著過多或少皆不利陽氣潛藏,同時應避免長時間與寒風接觸。

      古傳此時為進補的最佳時期,古代農人常以桂圓米糕做食補,俗稱的窮人補。補冬應先了解個人體質的寒熱屬性,選擇適當的藥材,以免適得其反。多食用薯類補充維生素,少食生冷亦不宜過於躁熱,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有利增加身體禦寒的能力。

      人之心志應若伏若匿,潛藏內斂不張揚,讓身心沉澱、平靜處於安詳,常以感到舒適、愉悅之靜態活動調養心志如淨座、金剛禪拳,皆是很好的「養藏之道」。

  • 1) 46.立冬_二崙七欠一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