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577
臣度 - 優質農稼 | 2015-11-14 | 人氣:577

廖一翰,一位在二崙十八張犁專門種植紅菜的年輕農夫,外表看起來就像個剛剛退伍的年輕人,沒想到卻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爸了,在緬靦的笑容中接受了我們採訪,如此親和、有禮、樸實的表露出最真誠且道地農民的精神。

大約十年前原本是在西螺的一間五金批發做業務,兼要送貨到其它縣市,時常東奔西跑,下班時間不是很固定。後來結婚生了孩子後,由於根深地固以家為主的觀念,顧慮到能陪伴孩子跟家庭,於是轉職回到這片土地農作,這一晃眼的農作經歷不知不覺已近十年。

 

選擇植種最佳天然的補血劑

起初家中以植稻為主,一翰在觀察了市面銷售度、種植難易度、市場價錢等各方面的評估後,選擇紅菜作為經濟產物,紅菜屬於長年植物,下種後兩週即可收成,收割後轉給二崙農會及合作社運到北部批售,紅菜頗受北部人歡迎,價格算是穩定。

 

不斷研究與思索讓植物長得更好

若說每個種植物都有它特別生長的特點,一翰研究了十年的紅菜種植方法,仍是遇到有困難的地方要不斷的嘗試及等待突破,他發現到紅菜在夏季的產量會比冬季來得少,而且產量是逐年減少,原因有可能是受到氣候暖化溫度上升的問題,因此頗具研究精神的他嘗試各種方式,比如在環境上架起了黑網來隔絕炙熱的陽光並減少蟲害,並也研究土壤營養及病害問題,甚至將病菌寄送到台中農改場去化驗,也會上網搜尋及交流,時常不斷的觀察、研究與嘗試,他說:「總是要去試過、去做了才會知道結果,實際的行動絕對比空想來的真實。」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研究能改善及提升夏季時期的產能的方法,這也是他目前研究的方向。

 

顧家的新好男人

鄰居眼中的一翰總是忙碌的,更是以顧家的形象值得人肯定,邊務農邊帶著孩子,從沒有錯過陪伴三個孩子的成長過程。每日清晨就開始工作,先到田裡採紅葉,接近中午準備吃飯的時候將一籃籃剪好的紅葉帶回家,下午就在自個家裡做細部的整理及裝束。在家裡最大的好處是能夠陪伴及照顧孩子,然後一直到五點將一束一束整理好的紅葉,全載到市場寄運,每天睜眼就是這樣的工作流程,幾乎連假日也很少休息。除此之外,還很有禮貌,只要出門一路遇到長輩一定是掛滿笑容,點頭或是主動打招呼,菸酒又不沾,著實是令人稱讚的健康又優質的年輕人!

 

問問一翰務農十年的心得,他以平靜的口吻回答:「務農的生活的很踏實、很平凡,隨著四季運轉,看天吃飯,但就像古人所謂的樂天知命,自己也很樂在其中」。也許,就是這樣親和、樂天、樸實、顧家的特質,完全密合正港原生的台灣精神,值得人稱許與肯定,一如玉簧雅緻紪上所說:「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這就是最好的生活。

 

紅菜小筆記:部分內容頡取自【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

紅菜又稱紅鳳菜、甜菜。屬性偏涼可活血化瘀.葉背為紫紅色,葉肉厚、含水量高,煮熟後的湯水也呈紫紅色,被視為補血蔬菜,也是生機飲食常用材料。屬性偏涼的紅鳳菜,根據古籍記載,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腫,腫瘡或冒青春痘的人可以食用。把搗爛後的紅鳳菜敷在傷口上能治療外傷。紅鳳菜含鐵量高,能活血、化瘀,又可以「補血」,民間有稱食療級生化湯。更特別的是在防癌、抗衰老及提升身體抵抗自由基傷害(延緩老化)作用上,甜菜紅這抗氧化物,能有助身體更易吸收另一種脂溶性抗氧化物|維他命 E。也即是說,多吃可間接促進身體有效攝取維他命 E,這種「1+1」雙重抗氧化保護作用,才是它的最大賣點。紅鳳菜最常見的料理方式,就是以薑、麻油爆炒,坊間流傳不宜在晚間食用。

 

 

  • 1) GreenPurple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