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773
臣度 - 優質農稼 | 2015-12-06 | 人氣:773

每年的1112月是花生採收期,尤其雲林地區更是盛產花生,在鄉村的小路上都能見到滿地日曬的花生。今日與我們有約的青農是廖友彬先生。

轉入務農年資才不過六年的友彬,對於農務可謂駕輕就熟,因為從小就已開始協助家裡農作,說到會回來接手家裡的耕作主要是體諒到父母年紀漸老,基於一份孝道與傳承的觀念便回歸家園,延續老一輩以種稻、花生、蔬菜為主要耕作,尤其花生的種植方法更是自上一代傳下來的。幾年前開始接觸到有機區塊,並嘗試將種植一部分來耕耘無毒農作。

花生成長約三個月即可採收,在最後進入後期採收前的看顧是最重要的一環,氣候是影響收成最大的因素,採收後大約七天的日曬也很重要。農民本身就是看天吃飯的工作,曾經最慘的是因颱風雨水太豐沛,連收成都沒反而賠錢,但傳承在血骨裡有韌性的老農精神告訴他,沒關係,下次重新再來!

 

目前因社區服務而有機會參與協助光復國小的教育農園種植,照料、運載肥料、協助農務工作等,看到孩子們能踏在泥土裡,學著插秧播種、除草、抓蟲,綻放生命成長的微笑,這是實實在在的生命教育,而友彬也很高興能盡一點點能力來幫助孩子們。

 

「務農能讓自己更踏實!生活有規律!」這是友彬說起這幾年務農的心得。更給想從事的青年們的建議「決定務農前絕對要先自我建設好。」因為豐美的成果必須是經過日曬、吃苦、磨性、鍛鍊得來,絕對要放下養尊處優的個性,務農絕對是另一種好的人生之路,會因此獲得更多的成長與體悟。

 

  • 1) IMG_20151205_1056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