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753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1-03 | 人氣:753

小寒

(10516季冬 臘月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雲。月半則大矣。」 古代對小寒的解釋為:「冷氣積久而為寒,小者未至於極也」,大是謂至極,未達至極皆以小稱之。「冷在三九」指出一年之中最為寒冷的時期為冬至後的第三個九日,下雪之處開始融雪,正值小寒、大寒之際,故有一說:「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之三候為:「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鴝」,此時大地之陽氣漸漸回升,萬物開始活動,冬季也即將進入尾聲。

       古籍記載著「臘」有歲末獲取獵物祭祀祖先與新舊年之交祭祀神靈活動之意,十二月又稱「臘月」。十二月初八俗稱「臘八」,是釋迦牟尼佛得道成佛日。傳說佛陀未成佛前,為以探究人生究竟,刻苦修行,因不耐饑渴昏倒,一牧羊女以香穀與果實熬煮成的粥救活了佛陀,流傳至今稱為「臘八粥」,用於臘八敬佛祭祖,分贈親友或窮苦人家,以示祝福如蒙佛陀加持同霑法喜。

       梅花香自苦寒而來,本月是梅花的盛開期,耐寒的特性使其越冷越開花。台灣東部則盛產洛神花,酸甜感解油膩是飯後茶品的極佳選擇。

節氣與俗諺

  • 「小寒大冷(音官)人馬安」:冬至後,天氣應寒冷,人畜才不會災疫。
  • 「十二月雷,不免用豬槌」:十二月打雷,占次年有豬瘟,多有死豬,故不必用豬槌宰豬。
  • 「初一東風六畜災,若逢大雪旱年來」:大雪在十二初一,占次年雨量稀少。

節氣與養生

       中醫認為寒即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溫熱食物補益身體,合理的進補可即時補充氣血、抵禦嚴寒侵襲。應時的臘八粥不但味道清香甘甜,大多具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暖身驅寒的功效,煮成粥後易於消化,適合嚴冬寒冷季節食用。

       此時,身體的保暖工作極為重要,人體內的血液得溫則易流動,得寒則易停滯。足部有人體「第二心臟」之稱,與五臟六腑有相對應的筋絡,睡前用熱水泡腳並按揉足心,使體內溫暢。多注意背部保暖或多日曬,有助於護腎、益陽氣昇發。

       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 「夏練三伏,冬練三九」,合宜的冬季鍛煉有助筋骨活絡,氣脈暢通、增強自身抵抗力。在精神上宜凝神少慮、暢達樂觀,心態平和。好好善養身心,嚴冬過後將是美麗春天的來到!

  • 1) 嚴冬寒徹骨梅花撲鼻香-1.jpg
  • 2) 嚴冬寒徹骨梅花撲鼻香-2.jpg
  • 3) 養生暖身嚴冬首選-臘八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