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禪泉51期  三字經2.  父母的信念和方法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父母教育孩子除了愛,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信念和方法。
   首先要接納孩子的興趣和鼓勵孩子走自己的路。許芳菊在親子天下雜誌十九期,寫了一篇人物專題,介紹一個了不起的媽媽,題目叫做「吳季剛母親:栽培他的天賦,也栽培他的視野」。在二00九年一月二十日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就職那一天,總統夫人蜜雪兒就穿戴了Jason Wu(吳季剛)設計的禮服在就職晚宴上亮相。台灣設計師吳季剛瞬間名揚時尚界,成為台灣之光,為什麼夫人穿這套衣服會讓吳季剛如此被稱頌?因為總統就職時夫人的禮服是時尚界的焦點所在,就職晚宴上所穿的禮服,最後會捐贈給美國華盛頓知名的史密森博物館收藏,那設計者大名就會永遠跟著禮服保存在歷史中,對一個服裝設計者而言,是極大的榮耀,那年吳季剛才二十六歲。
   為了讓喜歡洋娃娃的男孩發揮他的天賦,吳媽媽帶著孩子遠渡重洋到溫哥華學習藝術,吳季剛的成功,是他的媽媽了不起的教育堅持。為了孩子,吳媽媽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以身作則學習英語,和孩子一起成長,讓孩子看到媽媽的努力,堅信自己只要努力也可以追求到自己的夢想。
   面對聰明的孩子,父母也要能運用自己的智慧化解衝突,引導孩子走向正途。劉墉就是一個睿智的爸爸,他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著名作家、畫家;他的兒子叫劉軒。劉墉在孩子小的時候因為事業忙碌,很少有機會和孩子一起生活,等到發現孩子學習有問題,他開始用很多方法讓孩子面對學習,他成功了。
   最有意思的ㄧ個例子是要孩子考零分。當劉軒進入中學後,變成一個讓老師頭痛的孩子,調皮、厭學、愛做白日夢,每天憧憬的就是變成一個像舒馬赫那樣的賽車手。劉墉知道孩子判逆,所以和孩子約定,只要他依照考試規則,能考零分,就認他自主。能有能力故意要考零分代表能考滿分,劉墉是個聰明而且理解人性心理的的爸爸,後來劉軒透過考零分的歷程理解到學習需要主動,後來拿到哈佛大學碩士學位、成為波士頓CitSep音樂指導劍橋WllRBD電臺製作主持人及作家。
   另外身為父母,要有不凡的眼光和理念,才能教育出不平凡的孩子。二0一五年八月十八日陳俐穎在風傳媒上報導:「能培養出二0一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瑪拉拉,她的父親居功厥偉。因為神學士禁止女性上學,並炸毀數百間女子學校,打壓當地女性的受教。權瑪拉拉的父親齊亞烏丁,擁有與一般傳統父親不同的思想。在傳統的巴基斯坦文化中,教導男孩需要具備「榮譽」,而女孩只需要「服從」,他認為這種價值觀看似積極,但在父權社會的體制中卻是擁有極大問題,男性可以隨意的殺害女性,只要女性有不正常的男女關係或者不符合社會期望。瑪拉拉父親認為面對恐怖主義絕不可低頭,當談到孩子的權益,要勇敢捍衛,此為父母的責任,而非孩子的責任。」
   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通常都有支持孩子的父母,他們用適合孩子的方式教養孩子,「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不分時代,父母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教養孩子需要智慧和心力,無論在心理或生理上,要有好的方法,才能讓孩子發揮潛能,度過艱辛的成長之路,成為優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