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9人線上 (2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9

更多…

人氣:789
曾宇佑 - 植物園地 | 2016-02-18 | 人氣:789

星點木別名又稱為星班千年木,是屬於龍舌蘭科多年生小灌木,用途常用來切花庭園造景盆栽花材,原產地為中非雨林、剛果、新幾內亞。

星點木葉片上的黃白色不規則斑點,將原本平淡無奇的葉片,帶出活潑亮麗的氣質,,所以才會命名為「星點木」。它除了是優良的室內植物外,也是插花常用的葉材,在許多插花作品及花束都可見其蹤影。

星點木的株高可高達一公尺,仔細觀察它的葉序,有部分是對生,有部分是三葉輪生,這也是這項植物其中一個特色之一。表面佈有白色或黃色的斑點,部分品種白斑是集中在葉片中間部分,形成視覺焦點。成株會開花筒狀白花,並會結紅色漿果。

星點木的生育溫度大約在20~30度之間,冬天因為比較寒冷所以葉片會有大量掉落的現象,所以可以移置比較溫暖的地方並減少澆水,等天氣回暖時在移回來再正常澆水,而栽培星點木的場所要有明亮但非直射的光線,直射光線葉片極容易把葉片曬傷,所以需避開烈日直射的環境。如果栽培處光源較弱時,新長出的葉片斑點會減少,可以移到光源較佳的地方改善此問題。

星點木的栽培介質通常以培養土混和一些珍珠石,介質通常要保持在微濕的狀態,因為如果一缺水太久葉片就會開始捲曲也較容易乾枯。

星點木繁殖可以用播種扦插分株法,但大多都以扦插法為主春、夏季為適期,將修剪下的枝條,每2-3節剪成一段,去除最下面一節的葉子,並將其餘的葉片都剪去1/2,再斜插入介質中,扦插介質可使用砂子或是其它排水性較佳的介質。施肥可以好康多2號每二~三個月施用一次

星點木本身也沒有什麼病蟲害的問題,比較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水分及光線,因為此植物很注重水分,所以只要水分不夠葉片就會開始捲曲,甚至乾枯。

世界有大家真好~

祝各位猴年行大運

豐昇園藝

  • 1) DSC_0640.JPG
  • 2) DSC_06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