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人氣:827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3-18 | 人氣:827

春分

 (105320仲春 花月

日中分一季,晝夜兩均長。元鳥催農事,遊園暗沁香。

斜風吹皺淺,輕霧踏青涼。最美桃花汛,繽紛點靚妝。

      春分時節,大地回暖,萬物萌芽蠢動,處處生機無限。古《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而《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亦云:「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春天已過半,大自然界的陰陽交際而晝夜均分,日照時漸長。相傳古時春分祭日,秋分祭月為國之大典,不同於一般祭典,可見古人對自然界無比的重視與敬仰。

      春天是農作播種插秧忙碌的時期,但仍處寒暖不定、時而多雨,需費心照料作物以防蟲害。第一次的春茶收成,以及蘭花的展顏綻放也是春分時台灣重要農事之一。

      此時節逢農曆二月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聖誕,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慈悲救世的情懷深受信眾敬仰,並於此日前往觀音寺廟祭拜或持經感念佛恩。

節氣與俗諺

  • 「春分有雨病人稀,五榖稻作處處宜」:春分如果下雨,人們會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增添衣物,不易受風寒。而五榖、稻作也因有雨水的滋潤,有利生長!
  • 「春分,日暝對分」:春分日晝夜平分各為十二小時。
  • 「二八月亂穿衣」:農曆二月、八月冷熱變化多端,會有亂穿衣的現象。
  • 「春分落雨到清明」:春分時節降雨明顯,會持續到清明。

節氣與養生

      春分晝夜、寒暑平分,陰陽參半交際,養生格外著重人體陰陽平衡的狀態。於人體中,陽主外,發散於肌膚紋理;陰主內,運行於五臟六腑。於外,順應春季的陽氣升發,宜多做戶外運動鍛鍊,舒展肢體,促進機體血液循環;於內,注意起居飲食的規律,充足的睡眠,心情保持輕鬆愉快,膳食均衡中和,勿過寒過燥。

      相應於大自然五行中,春天屬木,著重於肝氣疏泄,健脾益氣健胃之養生,飲食上多吃春季時令的新鮮蔬果,以清淡、味鮮甘甜、易消化的食材為主,如大豆、黃豆芽、薺菜、菠菜、春筍、香椿、草莓、櫻桃、桑椹。

      由於大地回暖、氣候多變,易有舊疾復發與流感疾病的現象,保持空氣清新,適時添加衣物保暖也是格外的重要。另有一說“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亦能助陽經疏通與陽氣升發,不妨動手試試其功效。

      春意溢滿人間,一年之始新氣象已展開,珍惜寶貴的春光,奮勇往前踏進。

 

  • 1) 55.春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