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592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3-29 | 人氣:592

~三字經簡說(七)
   
 三綱者 君臣義 父子親 夫婦順    曰春夏 曰秋冬 此四時 運不窮

    「三綱者: 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三種非常重要的綱紀就是;君臣之間講究道義;父子間存著親情;夫婦相處和順。這裡所說的三綱,是人世間最重要的次序,如果守住就可以致太平。
   「君臣義」,論語八佾第三中定公問:「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對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定公問,君差遣自己的臣子,臣事奉自己的國君,應該如何?孔子回答說:國君在上,要按國家的規矩辦,不可亂指揮,要「尊重」臣子。若君使臣不以禮,臣必不會真心辦事。若是臣不能盡忠,則如何對得起自己的國君?君臣之間以道義結合,君要把臣子看成是輔助自己治理天下的人,而不是奴僕,要以禮相待臣子。臣子也以治理天下為己任,盡「忠」職守。如此上下都守住自己的本分,這樣來治國,方能使民誠服,國家安定。
    「父子親」,父子曰卒天倫,這種親密關係是天生的,必須父慈子孝:父親因為慈愛,而教子向正向善;兒子因為孝順,而聽從教誨。
    「夫婦順」,夫婦是五倫的開始,這一倫壞了,其他四倫也好不了,因此夫婦的結合,要特別謹慎,一旦結婚,就要白頭偕老,不可輕言別離。夫屬陽剛,婦屬陰柔,因此婦以順夫為綱。中國古代女子講究三從四德,想來也是有道理的。
    現今提倡男女平等,其實平等是建立在互相的尊重上,婦順夫,夫敬婦,和睦相處,這樣孩子才能在安樂溫暖的氣氛中,健康快樂的成長。
   「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時,運不窮。」春、夏、秋、冬為四時,運轉不停,沒有窮盡的時候。四季各有特色,萬物也隨著季節而表現出不同的生活形態。由於四季循環不停,萬物也因此而生生不息。
    「春」天具有欣欣向榮的氣象,花草樹木在這個時候抽芽長葉,到處百花盛開,蝴蝶飛舞,一切都充滿了希望。「夏」天氣候炎熱,這時植物長得最茂盛,動物也不例外。
    「秋」天,經過漫長夏天的成長,到了秋天該收成了。到了秋天植物逐漸凋零樹葉變黃掉了下來,充滿了肅殺之氣,古人在秋天對死刑犯行刑,也是為了配合時令,不傷害仁德!「冬」天在大陸北方大雪漫天,一片銀色世界,動物冬眠,植物也被覆蓋在大雪之下。
    農夫依著四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順24節氣運作。四時對萬物有一種影響的力量,使一切隱含時序。我們更要效法「天」,做個自強不息的君子,永不停下前進的腳步。
    然,現今物慾橫流,人們過度開發、破壞大自然,造成時序節氣紊亂,致天災人禍不斷,此刻當有所警醒,尋回良知,再作新民,重整綱常,愛惜物力,永續經營。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