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梅花易數勤儉、耐勞、守信初解拾德之旅

丙申年農曆六月十三日拾德之旅勤儉、耐勞、守信,活動行程:玉簧雅緻

崙西興國宮、崙東國興宮、田尾賜福宮、三和協天宮、來惠祝天宮、昭安宮→玉簧雅緻 。

經向白沙屯媽祖擲杯請示得卦如下:活動名稱---井。

象曰:木上有水,井。君子以勞民勸相。      

有德行的人應具有將正確的方式辦法擴散出去,將智慧源源不斷傳承下去之意。

井卦上坎為勞,下巽為申命,故曰“ 君子以勞民勸相 ”。

有關水井的發明歷史,古文獻中有“黃帝 穿井 與“伯益 作井 ”二說。  “黃帝 穿井 ”主要是指比較原始的水井,故曰“ 穿井 ”,而伯益是水利專家, “伯益 作井 ”是說水井修造工藝的成熟,考古也證實了這一點。

黃帝造井重在 創立“井田制”的理想制度, 井田制是君子“ 勞民勸相 ”的具體措施。

井田制將農業規劃、城鎮規劃和社會治理完美地統一在一起,締造了孔子所述的三代時期小康社會的主體制度,深深地影響了中國城鎮、 建築的名物製度 ,城鎮名稱有 :市井、井邑、井國、井曹;聚落 名稱有 :鄉井、桑井、井廬、井墟,井閭,井裡;街道 名稱有 :井巷、井裡、胡同(源自元代蒙語:井);宅院 名稱有 :井屋、井廬、井庭、井院、天井;裝修 名稱有 :井闌、井床、井眉、綺井、藻井、龍井; 等等。 “井井有條”一詞,源自井田制規劃的條理;“離鄉背井”一詞,源自井田制規劃村邑以井為中心,於是井便有了家的概念。

  

今,試以井粗解本次拾德之旅。

初六,井泥不食。 舊井無禽。 

隱喻:透過規劃或參加拾德之旅之人,平時處事或創業的方式辦法要正確,不要侷限只把這美好的事物想占為己有的思考邏輯!應是要對社會有正面性影響力為出發點。

九二,井谷射鮒,甕敝漏。 
隱喻:平時按照正確性的方式辦法去做,顧好分寸、方寸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較不會只是流於個人的狂想曲或幻想。
隱喻:九三,井渫不食,為我心惻。 可用汲,王明並受其福。 
凡事需有進度不要流於空轉,否則水只是死水不能喝或挖不到可以喝的水

六四,井甃,無咎。 

隱喻:進行過程中若有空轉或需調整的地方要有隨時修整變通的精神。

九五,井洌,寒泉食。 
隱喻:修整後繼續,如鑿井般一層一層前進直到碰上可以喝的寒泉水,代表這是有正面的回響
上六,井收勿幕,有孚元吉。 

隱喻:就像黃帝造井重在 創立“井田制”的理想制度傳承(--對的方式辦法,智慧傳承) 井田制將農業規劃、城鎮規劃和社會治理完美地統一在一起,締造了孔子所說的三代時期小康社會的主體制度,深深地影響了中國城鎮、 建築的名物制度,就像古井是具有養育萬民之實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