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928
臣揚 - 審閱區 | 2016-08-08 | 人氣:1928

關聖帝君與普淨禪師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民間信仰中關聖帝君聖誕。在此跟大家一起分享一則帝君被點化的禪說故事。

 

  關聖帝君民間俗尊關公」,又有「恩主公」之稱是真實歷史人物,為東漢末年三國時期劉備手下的頭號大將關羽章回小說和戲曲說書中,過五關斬六將刮骨療傷面不改色的勇武精神,廣傳民間故又被尊之為「武聖」,其忠肝義膽的武德形象深植人心數千年。

  

     民間相傳,關公被當時東吳孫權設計所斬首後,英魂不散,飄盪至當陽玉泉山,遇見山中老僧普淨,普淨見關公心有不甘,英靈浮盪雲中大呼「還我頭來」,於是有心藉機開導,便向關公點化其中因果

 

  普淨云:「將軍,昔非今是,一切休論,前因後果,早有定數。今將軍為呂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而昔日顏良、文醜與五關六將之頭,又要向誰索取?」關公聞言猶如當頭棒喝,大徹大悟向普淨叩謝而去。後來關公常在玉泉山顯現聖蹟,當地人遂於山頂建廟奉祀。

 

      因普淨禪師點化之因緣,唐朝儀鳳元年,玉泉山建造佛院時,關公為「伽藍尊者」,成為佛兩教共祀之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