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5人線上 (1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5

更多…

人氣:627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08-08 | 人氣:627

木芙蓉又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蓮、地芙蓉、華木。屬錦葵科、木槿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木芙蓉為深根性植物,根粗壯稍具肉質,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亦耐旱,略耐陰。其生性粗放,對土質要求不嚴,在疏鬆、透氣、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生長最好。其栽培宜選擇通風良好、土質肥沃之處,尤以鄰水栽培為佳。
木芙蓉的日常管理較為鬆放,天旱時應注意澆水,春季萌芽期需多施肥水,花期前後應追施少量的磷、鉀肥。每年冬季或春季可在植株四周開溝,施些腐熟的有機肥,以利植株生長旺盛,花繁葉茂。在花蕾透色時應適當扣水,以控制其葉片生長,使養分集中在花朵上。
木芙蓉長勢強健,萌枝力強,枝條多而亂,應及時修剪、抹芽。木芙蓉耐修剪,根據需要既可將其修剪成喬木狀,又可修剪成灌木狀。修剪宜在花後及春季萌芽前進行,剪去枯枝、弱枝、內膛枝,以保證樹冠內部通風透光良好。在寒冷地區地栽的植株,冬季其嫩枝會凍死,但到了翌年春天又能萌發出更多的新梢。因此,最好將其株形培植成灌木狀。
木芙蓉盆栽宜選用較大的瓷盆,盆土要求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好,生長季節要有足夠的水分。冬季移至溫度在0~5℃的室內越冬,保證其充分休眠,以利於來年開花。
可用扡插、分株或播種法進行。扡插以2~3月為好。選擇濕潤沙壤土或潔淨的河沙,以長度為10~15釐米的1~2年生健壯枝條作插穗。插前將插穗底部在濃度為3~4克/升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15~30分鐘。扡插的深度以穗長的2/3為好。插後澆水後覆膜以保溫及保持土壤濕潤,約1個月後即能生根,來年即可開花。
木芙蓉晚秋開花,因而有詩說其是“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木芙蓉花期長,開花旺盛,品種多,其花色、花型隨品種不同有豐富變化,是一種很好的觀花樹種。由於花大而色麗,中國自古以來多在庭園栽植,可孤植、叢植于牆邊、路旁、廳前等處。特別宜於配植水濱,開花時波光花影,相映益妍,分外妖嬈,所以《長物志》雲:“芙蓉宜植池岸,臨水為佳”。因此有“照水芙蓉”之稱。此外,植於庭院、坡地、路邊、林緣及建築前,或栽作花籬,都很合適。

  • 1) 木芙蓉.jpg
  • 2) 木芙蓉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