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481
臣度 - 審閱區 | 2016-09-16 | 人氣:481

嚙指心痛 曾參養志

 

原文:周曾參,字子輿,事母至孝。參嘗採薪山中,家有客至。母無措,望參不還,乃嚙其指。參忽心痛,負薪而歸,跪問其故。母曰:“有急客至,吾嚙指以悟汝爾”。

 

曾參,字子輿,春秋時期魯國人,是孔子的得意弟子,人稱“曾子”。曾子以孝著稱,他奉養父母極為孝順,不僅能奉養父母之身,更能長養父母的志向。每逢吃飯的時候,必定有酒有肉。飯後將要收去的時候,一定問過他父親,這些剩餘下來的酒肉要送給誰。

 

曾子年少時家裡很貧窮,所以他常常要上山去撿拾柴火,好讓家裡可以炊煮飯菜跟煮水。某一天,家裏來了客人要拜訪曾子,等了一陣子還沒回來,曾子的母親心裡焦急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也沒有辦法聯絡到他,於是情急之下想到母子的血眽是相通的,就用牙齒咬破了自己的手指。而正當此時在山裡的曾子忽然覺得心裡一疼,感覺母親在家裡有什麼事發生了,於是趕緊背著柴捆迅速返家,回到家以後,他恭敬的跪問母親有何事情發生,母親說:“有客人忽然到來找你,久盼不歸,我便將手指咬破,希望能讓你有所感應。”曾子於是接見客人,以禮相待。後人感動的說:母子連心,對於手指咬破、也是十指連心,骨肉至情之深、孝子至孝之誠,由這一故事彰顯出来了。曾子對母親的孝行很多,除了對母親的孝行外,還有很多如何做人的道理。

 

 由於曾子在孔子門下受學,孔子很看重他,認為他可通孝道,所以經常和他一起討論關於孝的問題,為後人留下許多關於孝的言論,傳了他一部《孝經》,內容共有十八章。曾子學識淵博,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論語·學而》)的修養方法,[論語學而第一]-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相傳他著述有《大學》等儒家經典,後世儒家尊他為“宗聖”。

  • 1) 001cc435640b119c2e1d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