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602
臣揚 - 節氣與俗諺 | 2016-09-19 | 人氣:602

   春祭日秋祭月,是古代皇帝的祭典禮制古曆法中,一年四季,每季三個月,分別為孟季。所謂中秋,是因為八月剛好位孟仲季三秋之中,而十五夕恰為月中,故八月十五被稱為中秋,或稱仲秋

 

  "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周禮》一書,後來受到貴族及文人學士對中秋圓月的寄託情懷賞吟追捧,中秋賞月無意間就形成一股風氣傳到民間,進而形成一個傳統活動一直到了唐代,在《唐書 太宗記》直接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中秋賞月開始興起祭月的風俗在此時更被人們所重視。不過中秋真正普遍盛行是在宋朝時期,玩月宴飲成了盛事店家酒樓紮綢掛彩出售佳果食品加上夜市,八月十五這一天在這個時期被當成一個真正的民俗節日到了明清時期,中秋已與春節齊名,成為中華文化中,主要節日之一。

 

  中秋節的傳説是非常豐富的,唐朝李商隱的七言絕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這首嫦娥詩說的就是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另外還有吳剛伐桂玉兔搗藥唐明皇遊月宮朱元璋月餅起義等家喻戶曉神話故事,千百年來流傳甚廣,這些野史神話為中秋明月又添上了一抺美麗的色彩

   

  古來自有中秋圓月倍兒圓的說法,中秋之夜的滿月自古以來被認為是一年當中,最圓最亮的圓月,又被稱為月夕。圓月自古來又視為團圓的象徵,故中秋節被被稱為「團圓節」。

 

  而良辰美景少不了文人的詩詞歌詠相伴,歷代以來詩人文士為這天上的這輪明月留下無數膾炙人口的詩詞名句。唐代張九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白居易的「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都是大家耳熟能詳吟上幾句的名詩;到了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辛棄疾的「若得長圓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別」,都是被這十五圓月所觸動下留下的抒發情懷詞句,蘇軾一首水調歌頭」更是成了千古絕唱。

 

   中秋佳節,大家在月圓人團圓賞月品柚吃月餅之際,不妨學學古人來對著圓月吟個詩詞一兩首,或來個詩詞接龍為這圓月秋意,增添一股詩意,也是美事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