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9人線上 (2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9

更多…

拾德印記

 

寫在拾德之前一趟因外公外婆與白沙屯媽祖的結緣旅程

 

  大約至今約四五年前,同住一起高齡八十多歲的外公外婆因年邁導致身體病痛不斷,原本還健步如飛的雙腿開始蹣跚沉重,開始有點不良於行,恰巧玉簧雅緻剛剛在提倡老農子弟走七欠的活動,也就是拾德之旅的前身行腳活動,那時我在白沙屯媽祖之前立願,願替阿公阿媽走上三十二圈迴向給外公外婆祈求老人家身體病痛減輕。感謝佛祖、白沙屯媽祖及玉簧雅緻眾仙佛的慈悲,指引了一扇自我消災解厄,補運賜福的方便法門給眾生,那時候幾乎每個星期都有行腳的活動,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有空就參加,感謝眾仙佛的庇祐,自我開始走路以來,我的外公外婆的身體雖然小毛病不斷,但大毛病幾乎沒有,身體較不好的外公直到九十歲去逝,縱使雙腳無法正常行走,在家卻還仍偶爾能扶著輔助物緩慢而行,兩位老人家還能偶爾來玉簧雅緻這裡向眾仙佛上柱清香,所以我願在此將我行腳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

 

  現今拾德之旅中,西螺七欠及二崙六堡的行腳地圖,是過去"老農子弟走七欠"時期,紪上師父帶著玉簧雅緻的兄弟姐妹,好朋友和信眾,大家用自己的雙足,每趟幾近30-40公里的路程,踏遍古七欠的每塊土地,從無數次的摸索與探訪到現在勾出的古七欠的歷史地理輪廍,這是大家從一趟又一趟的行腳旅程,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成果原本是存著迴向給長輩安康的心態在走每趟路程,然而自己卻在不知不覺中,從行腳的步伐中,覺悟到天地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我曾經跟隨著大家,歷經在清曦中,伴隨著黎明微風清露而行,體悟到前所未有的閒適淡然;也曾在月夜下,伴著星光而行,感受那夜色當下的寂靜安詳;更有在正午當頭,烈日照頂之際,艱辛行腳過後那汗流浹背的暢快,不過無論每趟旅程外在的環境有何差異變化,卻仍有一件共同事,那就是在每次行腳當中體悟到的"堅持",常常腳步已經蹣跚,每一次都認為身體已經疲累得不能再前進時,那替自己加油叫自己堅持的內心聲音,卻又督促著我再邁開雙腳前進,尤其是每次那最後500公尺,常常是感覺雙腳已經不是自己時,最後的內心堅持聲已成了自我砥礪的原動力,因為堅持過後那身心的痛快舒服是言語難以形容的感受經過幾次後,我漸漸學會在行腳時,讓身體的律動配合著呼吸的節奏,讓自己在很自然下,行腳旅程不再只有疲憊,又多了自我調理身體的功能,也因為過去長路程的行腳,遇到現今拾德之旅中,10-20公里路的路程,已經可以走的迎刃有餘。

 

  若你還問我除了堅持外,我還體悟到了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簡單!每趟旅程常常不知不覺在行走中,自己那原本複雜浮燥的心緒,早已隨著雙腳的與身體的呼吸,回到最簡單純粹的當中,整趟行腳下來,腦袋裡的雜念不再,只剩下身體的最自然本能反應。忘在那本書中曾看過這麼一段話:「走路時什麼都不做,只是走路。就這樣什麼也不做地走路,卻足以讓人找回存在的純粹感受,重新發現活著的簡單幸福!」是的,當我回歸到那最簡單純椊的自己時,我在那當下,真的是覺得幸福的。

 

  許多人會問自己或是他人,生命的價值是什麼?生活中到底要追求什麼?我可以為愛的人做些什麼?因為對於人生及生命有無數的問句和慾望,所以現代人容易被複雜所牽引,用複雜的思緒來當處世態度,用複雜的手段來當行事準則,替自己的人生構築了一棟繁雜荊棘的牢籠,讓自己一碰就痛,人生變的很辛苦!若你自己或是你周圍的人,正在承受這樣的人生,想掙脫這苦沼卻不得其法,試試來走一趟拾德之旅吧,走在老祖宗們走過的鄉間小路及田埂上,用自己的身體和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來對話,感受上天在這讓旅程中要帶給你的機緣是什麼,這是不用花費,也不用學習,只要你肯走,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你將會為自己和你所愛的人走出不可思議的生命的真諦和圓滿功德!

 

  試試看吧!調整呼吸,邁開腳步,試著用雙腳的步伐和身體的律動體悟天地要給自己的生命禮物是什麼,下一回將開始與大家分享拾德之旅的大小事,咱們再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