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3

peiching, 更多…

人氣:607
臣緻 - 弟子規 | 2016-10-03 | 人氣:607

三字經簡說(十八)

 我周公 作周禮     著六官 存治體

 大小戴 註禮記     述聖言 禮樂備

 

    「我周公,作周禮,著六官,存治體。」周公制定周禮,把六官的執掌權責,明顯的劃分清楚,保存了治理國家的體制。
    周公是周文王的第四個兒子,武王的弟弟,他多才多藝。武王駕崩,成王繼位,年紀小,由周公輔政。周公為了使國家有一個完整的體制,讓後代子孫有所遵循,因此制禮作樂,奠定了周朝八百年的基礎。
   禮是合乎人情事故的,要考慮周到。禮制好了,由主政者頒布施行,以便人人遵守,周公就具備了這樣的才德。完善的體制和音樂,為當時的社會建立了良好的風尚,也為後來的社會奠定了教化的基礎。
    周禮中制定了六官的工作範圍,就像我們現在的五院制度一樣。六官是:
    一、吏部天官叫大冢宰,掌管官吏的銓敘、升遷、降調等事。
    二、戶部地官叫大司徒,相當於現在的財政部,掌管稅收及國家的財務 。 
   
三、禮部春官叫大宗伯,掌管禮制及學校考試等事。 
    四、兵部夏官叫大司馬,掌管軍事,包括軍隊平時的操練,遇到敵人來侵犯時,要如何防禦等。
    五、刑部秋官叫大司寇,掌管刑罰,有如今天的法官。死刑犯多在秋天處決。孔子曾當過魯國的司寇,三個月就把魯國治理得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工部冬官叫大司空,掌管各項技藝中國是以農立國,農民只有在冬藏時才得清閒,可以學些技藝。
    六卿各有所司(職掌),天子只要垂拱於上,就把國事治理得妥妥當當,天下太平。 
    秦始皇時燒毀詩書,而且不用周禮,到了漢朝,徵求天下書籍,才把周禮發掘出來,但少了冬官,後來漢儒用「拷工記」來代替,才算補足。

   大小戴,註禮記,述聖言,禮樂備。」 戴德和戴聖註解體記,述說聖人的言論,把禮樂的原則說得很完備。
    大戴是漢朝人,叫戴德,小戴叫戴聖,是戴德的侄子,為了區別二者,因此用大小來分。
    「經」都是聖人作的,而禮記是由孔子的學生共同寫下他們所聽聞的,及後來的讀書人把聖人的言語寫下來所成的書,因此稱作「記」而不稱「經」。
    漢文宣帝時,有一位東海人叫后蒼,他把禮記傳給戴德、戴聖。戴德把它刪為八十五篇,叫大戴禮。戴聖又刪為四十六篇,叫小戴禮。後人又加上「明堂」、「月令」、「樂記」,一共有四十九篇。現在流傳的是小戴禮。
    子曰:「不學禮,無以立。」不學禮,無法建立人格,在社會人群中難以立足。因為禮是教人守秩序的,不合禮制的人,將難為社會大眾所認同。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人要廣博的求學,但首先必須學禮。學禮才能通達人情事故,一切學問才能合乎中道,不會偏於一邊,或用到不好的地方。可見學禮有多重要了。
    禮記可用一個字來概括,就是「敬」。曲禮一開頭就說「毋不敬」,不要不恭敬,於人於事都要恭敬。對人能有恭敬心,則敬人者人恆敬之,人與人之間摩擦、衝突自然減少。臨事能恭敬,則辦事也容易成功。
    為學處事存著恭敬心,自然自重而後人重之,因此,「守禮,存敬」是每個人所必須力行的。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