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628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10-15 | 人氣:628

苦楝樹屬楝科植物中的著名品種,又稱苦苓樹、金鈴子、栴檀、森樹等,其果實川楝子可入藥。落葉喬木,高可達20米;2-3回回羽狀複葉互生,卵形或橢圓狀卵形小葉多數,邊緣有缺齒或粗鋸齒;苦楝的樹皮呈暗褐色,有淺縱裂紋;春夏之交開淡紫色花,圓錐狀聚傘花序,花絲合成細管,花芳香;10月果熟,核果球形、熟時橙黃色,經冬不落。
苦楝是四季分明的植物,春天冒出翠綠的新芽,並同時綴滿紫色花朵。花謝了,葉子變深綠,同時掛著綠色果實。秋天寒風一起,葉子轉為金黃色,果實也漸漸成熟。冬天金黃色的葉子漸漸掉落,枯枝上掛著金黃色的果實。
苦楝不畏潮風鹹土,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
用途:
1.春天開花,花具香味,是優良的園景樹、行道樹,適合作為海邊造林的樹種。生長迅速,是荒山造林的優良樹種。
2.木材是優良的家具,可製槳及裝潢的材料,箱櫃尤佳。
3.果實具有毒性,不要任意採食。卻是許多野鳥的最愛。
4.藥用:效用分根莖樹皮:清熱,燥濕,殺蟲。葉:清熱燥濕,殺蟲止癢,行氣止痛。花:清熱袪濕,殺蟲,止癢
。種子:即為「 金鈴子」,主治蟲積、疝痛。
注意:根莖樹皮具毒性,可供藥用。種子可入藥,即為「金鈴子」,主治蟲積、疝痛。其葉及果實置於櫥櫃,有防蟲效果,十分天然好用,但其根皮、莖皮有毒,果熟期毒性最大。
從苦楝樹上取得種子來種
1.我們要種的種子必須是成熟的(成熟種子的顏色是黃色或咖啡色的)。
2.將破掉的種子拿掉(破掉的種子種植不出苦楝樹)。
3.放在室內晾乾。
4.晾乾後,將種子去皮後泡水。(要泡三十天喔!而且要每天換水!)
5.泡好後,準備一個盆栽
,裡面放七分滿培養土。
6.把種子放下去,就完成了。(切記種子不能放太密)
7.等待發芽~~!

 

  • 1) 苦楝.jpg
  • 2) 苦楝的樹幹常有裂紋.jpg
  • 3) 苦楝樹的果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