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8人線上 (2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8

更多…

人氣:492
律心律志 - 雅食專區 | 2016-11-17 | 人氣:492

黑豆枸杞粥

材料:胚芽米、黑豆100克、枸杞子5克、紅棗5~10個、薑汁、食鹽各適量。
做法:胚芽米洗淨泡水30分鐘後,鍋中加適量的水再倒入黑豆、枸杞子、紅棗,用急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至原料熟爛,即可食用,每日早、晚服食,可長期食用。(薑汁、食鹽一個人需求)
樂活營養師
中醫歷來認為黑豆為腎之谷,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活血解毒;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黑豆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脂肪及維生素外,尚含黑色素及菸酸。正因為如此,黑豆一直被人們視為藥食兩用的佳品。
《本草綱目》記載:“黑豆有補腎強身作用,故能活血利水、消脹、下氣、制風熱的解毒功效,特別適合腎虛者食用。
黑豆中的血糖生成指數很低,只有18,而國人的主食,大米飯和小麥饅頭卻高達88,是黑豆的近5倍。因此,黑豆功效多多,很適合糖尿病人、糖尿量異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者之良好的食療法。
枸杞性味甘平,能夠滋補肝腎、明目、養血、增強免疫力。
提示:黑豆枸杞粥要每天喝,才能見效。但枸杞不可過量,一般來說,每天食用最好不超過20克。有感冒、發燒、炎症、腹瀉等病症熬粥時不要放枸杞子,僅用黑豆即可,也可用決明子代替枸杞子。

  • 1) 1A9131445-1.jpg
  • 2) 342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