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443
臣緻 - 審閱區 | 2016-11-21 | 人氣:443

八卦兌之屬性

易經說卦傳:兌為澤、為少女、為巫、為口舌、為毀折、為附決。  其於地也,
剛鹵。 為妾、為羊。

兌以說之。兌正秋也,萬物之所說也,故曰說﹔言乎兌, 兌,說也兌
兌三索而得女,故謂之少女。

兌上缺其組合二陽一陰:

  1. 由下往上看,第一陽爻在下,第二陽爻居中,第三陰爻居上,第二、三爻形成陰陽,有陰陽即會自然運轉,太極精進,自由發揮,但此陰陽顛倒不居正位,較躁動、不定位,故第一陽爻要承載上面二爻形成的陰陽,勢必具備有扭轉乾坤之意志力,堅毅潛力特質。
  2. : 不居正位--通常以64重卦來說每一卦象的陽爻居一、三、五爻,陰爻則居二、四、六爻通稱居正位,相反則稱不居正位。

2.由上往下看,第三陰爻在上,其性質必需有準備接下下方二陽爻欲爆發之力,故此陰爻特質須具備無比的柔性,包容力,容易與周圍事物資訊溝通。

3. 兌為澤以重卦來說兌居上卦,第六爻是空的,居正位是喜悅,上面兩斷代表兩道光芒,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屬恩澤、光澤。

4.若兌居於下卦,則第三陰爻不居正位,隱喻刀光劍影,暗潮洶湧、藏兇機,此澤較屬沼澤之象。

:如以仁字測,左右各兩畫上下皆為兌(八卦數為2),成兌為澤,若設定六爻動,則成天澤履,故下兌為體卦,上兌為用卦,此澤較偏向沼澤之象。

 

故萬物納卦,兌之屬性歸類可依此來做參考區別,然取決於取決於取卦者以數取象或當時靈動力啟動所取之象為最高原則,無絕對性,下表僅供參考。

 

兌居於上為和氣:和睦相處,必然喜悅。

為恩澤:滋潤萬物,恩澤遍佈。

為談笑:喜悅高興,必有笑意。

為滋潤:澤處濕潤。

為兌現:兌有向外發展之意,故可見。

為鮮豔:澤氣甘露能使萬物有光澤。

為歡慶、趣味、娛樂、呼應、交流、喜愛、順利。

為歌女、與口有關職業、媒人、音樂類藝術工作者。

 

兌居於下為溫柔:為少女,即溫柔之女性。

為常勢:澤水平靜,有穩定性。

為附決(脫離):附,麗也。決,離也。

為誘惑:可愛、柔和、豔麗而能說,則有誘惑之象。

為毀折:兌有缺象。

為潛伏:沼澤能陷物而不能自拔。

為雄辯、仰視、軟弱、議論、吵鬧、不足、不便、歎息、口舌、譭謗、淫蕩、偽善、狹小。

為破壞建職業,為妾(第三陰爻不居正位,俗稱小三)、律師、巫婆、金融界人物(催款者)、破壞者等。

其他:

時間:秋分(陰曆八月中秋前後)。下午五至七時,共兩小時。

方位:正西。

數字:二、四、九、七。

干支:為庚、辛。

地支:為酉,五行為金。

味道:辛、辣。

色彩:白。

身體:口腔內疾病(口、齒、舌、咽、喉等)、咳嗽、痰喘、胸痞、胸部疾病、食欲不好、膀胱、尿道口、肛門疾病、性病、血壓低、貧血、外傷、手術等金屬刃具致傷、輕微小病、為瘩病、皮膚病、頭部傷、氣管病。

:以澤卦來說哪一爻不居正位即代表那個部位不適,如六爻上方為口、為陰爻居正位則無妨,二、三、四爻不居正位,則可推斷肺、氣管、食欲不好等現象,但還未到達膀胱以下,因第一爻居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