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72禪泉22三字經    天下為公的大同夢想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紅樓夢裡的賈寶玉銜玉出生,那玉刻著通靈寶玉。那是女媧補天遺留的一塊大青石,遇到一僧和一道將其變形為一塊美玉。女媧補天是傳說是神話,而曹雪芹從神話想像中編織出偉大的賈府興衰錄。如今讀著紅樓夢,有神話有真實的生活情境,虛構著角色映出真實人生的情愛糾纏,以小說敘說前世的因果,虛實之間,似幻還真,透過文字書寫,豐富的想像力讓讀者百讀不厭。

    人類具有語言的能力,更有豐富的想像力,文字發明之前,沒有可供記載的工具,一切都以口耳相傳,因此傳說充滿神話般的神祕色彩。

    傳說盤古開天,死後肢體分解,東吳韋昭《洞記》:「世俗相傳為,盤古一日七十化,覆為天,偃為地……」,幻化成天地萬物。有盤古才有天地,才有我們賴以生存的源頭,於是我們有依靠,有安心的存在。

    傳說女媧用黃土製造出了人類,天神共工和祝融打架,共工輸了用頭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天塌陷一角,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煉五色石補天,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定水患,人類恢復以安居。傳說讓我們安心,還好災難來時有救星,人類能好好活下來,真好!

    傳說上古時期的三皇伏羲神農和皇帝,是華夏民族共同的祖先,存在於無法考據的傳說中,不但身形人頭獸身,還在位上百年。他們具有領導能力,在生活簡單的遠古時期,整合部落紛爭,帶給百姓安全穩定的生活。民生第一,相傳伏羲氏教民結網,漁獵畜牧,製造八卦,創文字、古琴。神農氏發明耒耜,嘗百草,教民種植農作物。皇帝為共主,發明指南車,教人民使用火,遠離生食,妻子嫘祖養蠶取絲,傳授百姓紡織技術,使人民穿衣戴帽,禦寒護體,史官倉頡造字,還有許多民生相關的醫藥音樂和宮室。在這些傳說中,充滿了三皇對於改善生活造福百姓的崇敬。

    傳說中堯舜禪讓是傳誦數千年的美德,是中華文化最美好的一個理想社會。洪荒時代,人類要面對天災敵人和猛獸,需要團結一致才能存活,因此領導者必須才德兼具,整合原始部落的力量。《史記·五帝本紀》記載堯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富而不驕,貴而不舒。……百姓昭明,合和萬國。….信飭百官,眾功皆興。仁慈愛民,明於察人,治理有方,盛德聞名天下。制定法度,禁止欺詐,建立道德觀。在誠信中領導,獲得百姓愛戴。而舜以仁愛獲得堯的禪讓,善於識別和使用人才。也以禪讓的方式將國家傳給禹。傳說中讓人崇敬無私心的堯舜,天下為公的心胸,將國家百姓交給能創造福祉的人。

    上古傳說如紅樓夢一樣,摻雜著真實和夢幻,紅樓夢書寫背景有依據,人物卻是虛構,而上古的三皇二王似真實卻苦無文物可考證,但仍舊能給人們許多信仰和希望,也敘說著平民百姓安居樂業的卑微願望,而領導者因為無私,實現了無數卑微的願望而成就自身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