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9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7-09-14 | 人氣:196

    紫扁豆,豆科植物,多年生或一年生纏繞藤本植物,外觀紫色,食用嫩莢或成熟豆粒,一般人均可食用。春播4月上旬至6月下旬直播,保護地栽培可3月中下旬播種,株行距84×40釐米。95天左右始收嫩莢,畝產1000公斤左右。秋播7-10月份種植,7-8月份45天成熟,9-10月份播種80天成熟。畝產900公斤。
    地方品種,蔓生纏繞型,莖蔓紫綠色,第三節開始分枝,側蔓結莢為主,葉柄、葉脈及花柄均為紫紅色,每花序2-10莢,嫩莢紫紅色,背腹線深紫紅色,鐮刀形,長8釐米左右,寬2釐米左右,單莢重8-10克,含種子4-5粒。早熟,耐熱、耐瘠,優質。
    4月上旬至6月下旬直播,保護地栽培可3月中下旬播種,株行距84×40釐米。95天左右始收嫩莢。
    紫扁豆的營養價值很高,是很適合秋季食用的養生佳品。含蛋白質纖維、維A原、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C和氰甙、酪氨酸酶等。扁豆衣的B族維生素含量特別豐富。此外,每100克紫扁豆可食用部分的膳食纖維含量為4.4克,比我們常說的富含膳食纖維的芹菜多了3倍多。膳食纖維有機體清道夫的作用,對緩解便秘、給身體排毒大有好處。
    紫扁豆中還含有血球凝集素,這是一種蛋白質類物質,可增加去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的合成,抑制免疫反應和白細胞與淋巴細胞的移動,故能啟動腫瘤病人的淋巴細胞產生淋巴毒素,對肌體細胞有非特異性的傷害作用,故有顯著的消退腫瘤的作用。腫瘤患者宜常吃扁豆,有一定的輔助食療功效。
    紫扁豆氣清香而不串,性溫和而色微黃,與脾性最合。中醫認為,扁豆味甘、性平,歸脾、胃經,有健脾、和中、益氣、化濕、消暑之功效。它屬於藥食同源的蔬菜,一般人群一年四季均可食用。而且,含碳水化合物也不多,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食用。
    紫扁豆一般要挑嫩的吃,嫩的一般顏色淺紫,泛黃就說明老了。豆莢兩頭的那個尖,如果一下就能掐下來,而且水汪汪的,則說明鮮嫩。提醒:扁豆含有皂甙和血球凝集素,如果不熟透吃,則容易失誤中毒。輕則出現噁心,嘔吐等胃腸症狀,重者可有嘔血、四肢麻木等症狀。所以,扁豆一定要充分炒、煮熟。常見的用開水焯一下的做法也不行,因為焯不能讓食物全部熟透,有害的成分沒有滅活。

  • 1) 未命名.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