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236
臣德 - 審閱區 | 2017-09-22 | 人氣:236

促成糖尿病的幫兇,再饞也別吃,一定要忍住

       糖尿病一種代謝性疾病,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能力降低所引起的病症,使得血液中的葡萄糖超過正常,葡萄糖會從尿液排出,形成尿糖。

       糖尿病確實很大的原因都是飲食不當造成的,預防和治療過程中有很多食物都不能碰。但是給身體攝取全面的營養對糖尿病人來說也很重要,否則容易因營養不良造成低血糖。

那麼生活中,糖尿病人有什麼食物是決絕對不能碰的呢?

1含糖食物

       如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各種果汁、甜飲料、霜淇淋、甜餅乾、蛋糕、果醬、甜麵包以及糖製的各種糕點等。

2、酒

       酒對糖尿病的控制及併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飲酒,重症糖尿病合併肝膽疾病者,尤其是正在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一定嚴禁飲酒。

3、堅果類與油炸食品

       花生、瓜子、核桃等堅果類是一種高熱量、高脂肪的食品,所含的熱量比同等重量的豬肉還要高上幾倍,也要少吃油炸、油煎和油酥的食品等含油脂高的食品,大量食用肯定不利於體重的保持和血脂的控制,間接地影響血糖和血壓的控制。

4、太重口味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飲食儘量平淡不可過鹹,避免攝食加工或醃製的食品,烹調食品採取燉、烤、燒、清蒸、水煮、涼拌等方法,避免用勾芡、糖醋、蜜汁、茄汁、醋溜等烹調方法。

 

而平日可以怎麼預防糖尿病,做好防護呢?

一、 調整作息的節奏與適當的運動

       由於胰島素主要主宰血液中的葡萄糖可進入細胞轉化做能量使用,因此適當的作息節奏,使平日生活也能有規律地能量消耗,加上適當的運動鍛鍊,都有助於身體機能的代謝、促進細胞利用胰島素、增加細胞上的胰島素接受器。而患有糖尿病患者,不宜驟然做劇烈的運動,可先以伸展運動或簡單的肌力訓練做起。

 

二、控管飲食、定時定量 

        吃太飽不只會讓腸胃發生問題,亦容易讓人體重上升、感到疲勞,飲食中的份量會影響血糖的變化,若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血糖會迅速上升。因此,足量且均衡的營養,使血糖接近正常值,維持理想體重,不但是預防糖尿病找上身,也是平日膳食養生的調養重點。

 

三、減輕壓力、心情放鬆

        控制情緒也是治病的一道藥方,由於不良的情緒如緊張、焦慮、發怒、恐懼、絕望等會直接抑制胰島素的分泌,若長期常態處於不良情緒著狀態下,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傾向成為定型,進而導致糖尿病。因此,一定要防止急躁易怒、悲觀失望,讓自己保持在處之泰然、樂觀積極的心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