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214
臣緻 - 審閱區 | 2017-10-06 | 人氣:214

禪泉92三字經42   學為成材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教師節剛過,紀念至聖先師孔子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教師仍需以最大的熱情來教育孩子成材,「因材施教」是對學子個別差異基本的理解和人格特質引導,不止過去,在未來也是不變的教育規準。

    教育在於引領學生發揮潛能,最近關心教育的人批評學校教育孩子如西方一則寓言故事,兔子要學魚游泳、魚要學兔子跳躍、鳥要學跑、松鼠也得學飛……。結果兔子不但學不好游水,連他最拿手的跑步也變慢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和特長,要珍惜且發揮,老師的角色也在於協助和鼓勵,不管上智與下愚都能獲得適當的教育,習得一技之長,不但能獨善其身,還能奉獻所長兼善天下。所以不管教育改革如何改,總不出孔子的為師理念。

    「行行出狀元」口號打得再響,都無法打贏台灣社會對學歷的刻版印象,導致如今技職人才斷層,大學生無一技之長,整個社會的人才供需失調,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專長和興趣,並不是讓孩子在冷氣房工作才是最好的選擇,有正確的的職業分流才能讓人才培育符合社會需求,並創造每個人被需要的價值。
    報導指出「2008年,吳寶春、曹志雄與文世成參加在
法國巴黎舉行的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奪下亞軍,同時吳寶春亦拿下歐式麵包的個人優勝。 二00年,世界盃麵包大賽新增個人賽,吳寶春在前十名團體賽競爭選手當中,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參賽並獲得世界麵包金牌(冠軍)。」吳寶春引起台灣的烘焙熱,證明學習是需要吃苦耐勞才能有成就。

    以十六歲又六個月之齡贏得臺灣羽球排名賽,成為臺灣羽球史上最年輕的「球后」戴資穎,也是臺灣羽球史上首位「世界球后」,有許多第一的頭銜,因為努力也贏得生涯第一個全英公開賽冠軍,為該賽史百年以來臺灣第一人。在20174月底贏得臺灣有史以來第一面羽球亞錦賽金牌。出人頭地需要專長,專長需要辛苦訓練。

    伊索寓言裡《烏龜和老鷹》的故事講的是烏龜看見老鷹在空中飛翔,非常羨慕它,就叫老鷹教它飛行,老鷹知道烏龜不適合飛行,就勸它放棄。烏龜再三懇求,老鷹出於面子。只好教烏龜飛行。剛開始,烏龜跟著老鷹在空中飛行。久而久之,烏龜自以為掌握了飛行的本領,脫離了老鷹,向前飛,沒想到一離開老鷹就從天上掉下來,被摔得粉身碎骨。向其他族類學習並不是完全照抄其能力,而是要學習其努力的態度和方法,「犬守夜,雞司晨,茍不學,曷為人。蠶吐絲,釀蜜,人不學,不如物。」以動物為師,因為人自詡為萬物之靈,要以萬物為師,學得自己的專長,並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