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360
臣緻 - 土壤養生 | 2017-10-24 | 人氣:360

106/10/18拜訪虎科農民大學\戴守谷老師

  生物科技專才與台灣傳統農業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雲林虎尾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雲林縣農民大學計畫主持人戴守谷老師,用自身的生物科技專才,投入農業創新多年輔導農民投入真正能造成永續農業發展的有機農作及有機作物推廣銷售,多年來協助無數農民,一手打造的農民市集也讓許多真正愛護大地、全心投入有機農業的小農們的農作產物能有和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的機會,我們有幸邀約到這位有機農業創新的推手針對土壤養生及有機農業問題做一個簡短卻十分珍貴的訪談,讓我們初窺現今有機農業和土壤養生的觀念與新知。

(以下拜訪問答,玉簧雅緻臣緻師兄簡稱緻,戴守谷教授簡稱戴)

緻:教授致力推廣有機農業,而依你來看,現在農民及消費者對有機農業、土壤養生的認識程度為何?

戴:我們可以常常看到結滿飽滿稻穗且沒有任何雜草存在的農田風景,看到這樣豐收的景象原本應高興,但站在專業領域上我實感悲傷,生物本應多樣性生存,但現在,農田裡為了單一項作物成功豐收,作法卻破壞了整個自然生態體系。

  其實農民們都了解用農藥不好,但收成不好、品質不好最直接的就是攸關自己的生計,而長期使用化學農藥卻使得農地鈣化,酸化,硬化,土地養分資源耗盡後,農作物再也種不出產量來,農民們維持產量只好再繼續加倍用藥,到最後,農地走上的不是整個地面換新土就是休耕一途,這是農業面臨的悲哀及迫切解決的問題。

  農業要永續發展,最基本的還是要從土壤養生做起,許多人對土壤養生的觀念認知,不能噴灑農藥,化學肥料,水源不能受汙染,所以想要讓土壤養生一定要推廣有機耕種,把過去耕種方法找回來,是既舊又新的方式,也是讓土壤得以養生回歸自然的好方法。基本上,現在的一般農民及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概念,不外是有蟲害,較不美觀,價格較貴但是卻較安全,能食用安全就是有機農產品的利基點有些人認為想要做好有機種植一定要在有好山好水的地方才可以其實不一定,不是像台東有好山好水才能做有機農業縱使台灣西南部條件差,可是更應該做,因為做有機耕種可讓土壤環境不再繼續惡化,慢慢地恢復環境生息,像是麥寮(六輕)從事有機耕種也有很多成功案例。

緻:那依您的看法,如何宣導消費者辨識何謂真正有機產品?

戴:有機產品的辨識可直接分為認證有機廣義有機兩種,認證有機是需透過第三方認證,包含土壤、水源、有效隔離、農作物,毒性殘留等檢驗項目都須符合規範標準內,消費者由認證標章很容易辨認識別。

  而廣義有機則是現今存在的各種自然農法,回歸大自然的規律法則,如同森林裡的大樹吸收營養,是靠著周遭土壤一層一層由土加落葉覆蓋,形成有效堆肥,每一層壤都有不同的生態環境,供給著不同營養成份及強壯作物免疫系統,這種自然農法下的農作產物消費者在辨識上是有困難的,消費者通常採取自主性管理,以信任方式來辨識,如菜葉類有蟲或有蟲吃過痕跡則代表著是沒噴農藥。

  對於自然農法的農作產品安全辨識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第二方驗證,像是擁有幾萬人會員的主婦連盟,他們會從農場勘查,對植物生長履歷進行監督,關注有無污染源的問題,還會進一步自費性送相關單位檢驗,來確保農作物食用安全。

 緻:基於為大地環境養生眾生食農安全的問題,敝會總幹事希望在有機農產銷售推廣盡一點心力,不知在這一方面教授的看法上,有何方式讓銷費者信任,確保銷售者銷售的是真正的有機農產品,學術界方面是否有進行輔導亦或是政府政策在致力推廣的?有沒有這方面的訊息可著墨進而可促進多方共贏(教師,農友,消費者,銷售商,政府,協會)?

戴:目前政府方面,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甫上任立即宣示,希望一年內有機與友善耕作面積能從目前約六千五百公頃達到一萬公頃,並倡議農業永續概念。

  有機農業發展的廣度最後還是取決在有機農產銷售上,想要達到多方共贏(教師,農友,消費者,銷售商,政府,協會),從產地到餐桌這一路各各環節間的信任度是不可少的驗證還是這彼此間信任度的基礎。現在有一種被有機界熱烈討論的參與式保障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s, PGS)」就是一種能促進多方共贏的好方法,也是政府極力在推動的方式政策。

  PGS又被稱為第二方參與式驗證系統,從銷售的第一方與科學驗證的第三方間所獨立出來,是一種大家可以坐下來談的系統方式,共同來制訂標準,從產地稽核與生產者互動,甚至與通路討論價格等,透過推廣教育,重新認識有機農業,以及尊重不同文化與社會價值目前全世界執行最成功的國家是巴西。

  參與式驗證系統當中的關鍵在於三方面主角,即生產者、消費者、PGS平台,這套方式重點在於建立彼此間的信任與社群的永續經營,包括生產者之間的信任、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信任,大家往共同願景前進所建立的一套標準模式與運作機制,除了可以直接走入產地認識農產品,直接向農友進行選購,了解農產品的種植過程,也更能體會農友為了友善土壤所做的付出與努力。PGS的管理應與多個政府或非政府單位,以行動相結合,保證生態農業生產體系的自主性和創新能力。

  短短的訪談時間中,我們上了一堂精彩絕妙的有機農業課程,在現實社會中,許多人心裡都很清楚,食農安全已然成為非常嚴肅且攸關基本民生大計的問題,大家想吃得健康,活得健康,但卻不知食物的來源到底是否就能安全。想解決食農安全的根本還是要從大地土壤的養護做起,有機農產和土壤養護的相關知識的普及已刻不容緩在今日訪談中,深感有機農業發展與日俱進,期待戴教授和相關專業人才有機會能更進一步釋放更多有機農產及土壤養生的相關知識,進而共創一個少疾健康的祥和社會。

   

認識PGS系統(本圖下載自無毒農網頁)

  • 1) 點陣圖於 無標題-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