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30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7-11-30 | 人氣:302

金盞菊又名金盞花,為菊科金盞菊屬植物。金盞菊植株矮生,花朵密集,花色鮮艷奪目,花期又長,是早春園林和城市中最常見的草本花卉。橙黃色花朵猶如太陽的金盞花,又名常春花。
金盞花的花朵顏色鮮豔亮麗,花朵開放時,看起來充滿了陽光般璀璨,常常能吸引眾人的目光,廣泛用於家庭小花園和盆栽觀賞,在城市的街旁的栽植槽和零星牆角花壇中,金盞菊是早春主角之一。
金盞花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所以栽培環境應選擇日照充足的場所,並保持通風良好。金盞花耐寒性佳,但不耐熱,故只適合種於秋、冬時節,對土壤並不要求,但以肥沃並排水良好之壤土為佳。
金盞花有株高20公分左右的盆花種和株高60公分左右的切花種,葉互生,上有絨毛,長橢圓形,基部抱莖。頭狀花序,頂生於莖頂,花徑有10公分以上的大輪種或是6~8公分的中輪種,和4~6公分的多花性小輪種,一般大花大都用於切花上,而小輪和中輪大都用於盆栽、花壇裡,花色有金黃色、橙色或中心為赤褐色之雜交品種,而花形有單瓣和重瓣之分。
如果要讓金盞花的開花數變多,可同時進行摘心,來增加分枝,相反的,若想使花朵變大,則不能摘心,應摘除側芽,保留養分來使花蕾有充足的養分,開花期也需要充足的光線,可使花期較長,莖不會因徒長而倒伏。
金盞菊主要用播種繁殖。常以秋播或早春溫室播種,每克種子100~125粒,發芽適溫為20~22℃,盆播土壤需消毒,播后覆土3毫米,約7~10天發芽。種子發芽率在80%~85%,種子發芽有效期為2~3年。
幼苗3片真葉時移苗一次,待苗5~6片真葉時定植於10~12厘米盆。定植后7~10天,摘心促使分枝或用0.4%比久溶液噴洒葉面1~2次來控制植株高度。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或用卉友20-20-20通用肥。肥料充足,金盞菊開花多而大。相反,肥料不足,花朵明顯變小退化。花期不留種,將凋謝花朵剪除,有利花枝萌發,多開花,延長觀花期。留種要選擇花大色艷、品種純正的植株,應在晴天採種,防止脫落。
盆栽金盞菊也可採用室內貯藏的辦法。將初花的金盞菊放在10℃和7500勒克斯光照條件下,可保持良好狀態30天以上。

 

  • 1) 金盞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