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216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1-05 | 人氣:216

五招教你抓出假醫學新聞

台中榮民總醫院凃智文醫師

    媒體醫藥版報導是大家獲取健康知識的重要來源,是當自己或親人身體微恙時,直接上網搜尋答案是很常見的解決方式。但充斥於網路跟媒體各式各樣的醫藥健康訊息,真的都是值得相信的嗎? 尤其有不少提供病友希望的新療法,民眾要如何判斷什麼是真正的醫學創新,什麼是別有目的的廣告手法呢?

    我們教你用五招就分出醫學新聞的真假:

第一招 : 先看新聞的出處

    是個別醫療機構找記者發新聞,還是醫學院醫學中心或是具公信力的研究機構召開的記者會? 研究結果是發表在娛樂周刊還是醫學期刊? 媒體所刊登的廣告有時與真正的新聞不好區分,有時在頁面角落仔細找才發現有小標示說明此篇文章是廣告。而定期出版的國內外醫學專業期刊發表的論文都需獲得相同領域專家的肯定,經過審查之後才能刊登,自然嚴謹許多。

第二招 :誰提供或發表的新聞

    有些人看到照片裡有穿醫師袍的外國人就信了,請記得醫療不是娛樂,美美的明星介紹絕對不如專業的醫師說明。曾有位常上電視談醫療,還代言許多產品的某國立大學藥學系教授,一般人只看到他在醫學院藥學系任教就買單,殊不知他不但不是醫師,也不是藥師,還曾因代言產品廣告不實被判有罪呢。甚至有些標榜所謂某醫院某醫師說,仔細一查該醫院根本沒這人,就算真有這醫師,有時也會被冒用名號,不可不慎。

第三招 :如何得到的研究結論

    實證醫學的證據等級分類中,隨機控制試驗的系統性文獻回顧、統合分析或以隨機控制試驗的系統性文獻回顧為基礎發展的實證臨床照護指引的等級最高,而專家意見的證據等級較低。所以個別醫師以單一病例得到的個人推論意見有時不一定是正確的,例如媒體報導醫師表示某患者食道癌第三期接受高壓氧治療後就痊癒了,但其實患者是在接受放射線治療跟化學治療後才接受高壓氧治療,有效的應該是放射線治療跟化學治療,只是這部分因為沒有新聞性所以不會被強調。

第四招 :什麼時候的研究結果

    醫學並非亙古不變的定律,醫學是不斷修正進步的科學,10年前的醫學觀念,有可能到現在已不適用。許多疾病的臨床治療指引都是每45年就歸納全世界所有醫師所做的研究結果而加以修訂。只是通常廠商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論文做為行銷的佐證,即使該論文的結論在當初發表後幾年已被推翻。

 

第五招: 是針對人體的研究嗎

    例如媒體報導白鳳豆可治癌,引起民眾狂買白鳳豆來吃,造成過量食用而中毒。但在醫學上,在實驗室裡對抑制癌細胞株有效、在實驗動物中可抑制癌症以及真的可以治療人體中的癌症,這是完全不同層次的三個階段,每個階段的進展是都是耗時且需花費大量研究經費的。任何可以使用在人體的新療法或新藥物,都需要經過大規模隨機性雙盲的臨床試驗,去除該療法以外的所有變數,得到的結論才能採信。甚至藥物最終上市後還需經多年觀察,若對人體有不良影響,不但研究多年數十億研究經費的藥物需下架,有時要藥廠還要面對鉅額賠償呢。

    今後不論從媒體報導、網路搜尋或醫藥業者得到新療法的資訊,如果把握以上5招,即使您非醫藥專業,也可以輕鬆分辨醫學資訊的真假,不再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