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41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1-05 | 人氣:241

小寒

(10115季冬 臘月

結束晨妝破小寒,跨鞍聊得散疲頑。

行沖薄薄輕輕霧,看放重重迭迭山。

碧穗炊煙當樹直,綠紋溪水趁橋灣。

清禽百囀似迎客,正在有情無思間。

                          〈早發竹下〉 (南宋˙范成大著)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則大矣。」冷風颯颯,寒氣刺骨,冷氣積久而寒。但還沒有達到最冷的程度,因而稱「小寒」,屬於象徵氣溫冷暖變化的節氣,也正式進入新舊年交際的臘月,苦寒冷冽的過冬,仍有一番堅毅崇高的境界,堅忍、咬牙、吃苦吃補、走過的心志,綻放著蛻變、潔淨、清新的美與香。

       更為寒冷了,寒(陰邪)易傷人體陽氣,上升的陰氣使人體陽氣閉藏,精氣內聚收藏以潤五臟,呼應著冬季養生「冬藏」的概念,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寒潮冷鋒交際,保暖工作重要,能讓體內血液得溫流動無滯,而不畏冷堅持合宜的運動,讓筋骨活絡氣脈暢通,有助於強健抗寒力,保持樂觀平和的心境。飲食上,宜進食溫熱、養腎驅寒的食物,忌食生冷辛辣,溫性食物如糯米、茴香、生薑、紅棗、桂圓等;養腎食物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核桃仁、杏仁等;而當季食物如茼蒿、包心菜、高麗菜、蘿蔔......等。多樣少量、當令豐富的蔬菜食材,營養充足過個好冬。   

 

 

源自:西螺朝興宮壁畫,二十四節氣神之小寒、大寒神

 

  • 1) 98.99.朝興宮壁畫_小寒神與大寒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