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947
臣揚 - 審閱區 | 2018-01-15 | 人氣:947

    近年來皇宮菜因為豐富的營養成分而受到大家的青睞,也是一種抗病力強的蔬菜,在栽植過程中不需使用農藥,在農藥殘留檢測中常被列為安全蔬菜,所以皇宮菜是擔心農藥殘留的現代人除了有機蔬菜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皇宮菜學名落葵,別名很多,有潺菜、藤葵、藤菜、蟳菜、天葵等,原產於中國及印度,在非洲、印度、東南亞等熱帶地區是很普遍的蔬菜。現在市場上的皇宮菜,是近二十年來自東南亞引進的品種,傳說是泰皇御用蔬菜,因此被冠以皇宮之名。夏季炎熱多病蟲害,大部分蔬菜不易栽培,皇宮菜抗病性強,不需要噴灑農藥,只要不缺水就能栽種,雨後更是長得快又漂亮,價格便宜,是夏天當季蔬菜最好的選擇,目前以雲林縣二崙鄉及嘉義縣新港鄉栽培最多。本省栽培之品種,有綠色種及紫色種等2種。1.綠色種:莖蔓綠色又可分細葉及闊葉二種。細葉落葵,莖蔓纖細,葉片小而薄、節間長。穗狀花序,種子較小,廣泛種植於雲林二崙及崙背地區。至於闊葉落葵葉大,葉片濃綠而肉質,節間短,頭狀花序,種子較大。嘉義新港地區大都栽植此種。細葉落葵營養成分含量高於闊葉落葵。2.紫色種:莖蔓紫色,又可分為大葉種及小葉種二種。大葉種莖蔓粗大,節間短,葉肉厚,具經濟栽培價值;小葉種莖蔓纖細,節間較長,產量低,多作垣籬及觀賞用。

 

    皇宮菜,喜歡充分的日照和高溫、潮濕的環境,所以皇宮菜是最適合在夏天種植的蔬菜之一。皇宮菜葉片肥厚,鮮嫩多汁,非常容易養活,病蟲害非常少,現在正流行自己種菜,以粗食養生,這種可以輕鬆養活漂亮又好吃的菜苗,特別適合種菜新手了,皇宮菜可以用種子或扦插繁殖,種子在20°C左右容易發芽,種子殼堅硬,播種前先用溫水浸泡,或者是把種子皮搓薄一些,可以加速萌芽過程。直接撒種到花盆裡,表面乾了就澆水,發芽很快長出6~7片真葉後就可以開始採收了。採摘嫩葉和嫩梢,但每枝基部要留2~4片葉,每次採摘後最好補充一次氮肥。皇宮菜的扦插繁殖法則是選擇生長良好的枝條做為扦插苗,苗長15公分,剝去下邊多餘的葉子,然後扦插於盆土中,經過一段時間即可長出很多的嫩芽。在屋內陽台搭架子,可以讓皇宮菜順著架子向上爬,形態非常漂亮,是一種可吃又可觀賞的好植物。

 

    營養成分和菠菜、地瓜葉相比,鈣質是菠菜的1.5倍、地瓜葉的1.2倍,維生素A是菠菜與地瓜葉的1.5倍、維生素C是菠菜的4.5倍、地瓜葉的2倍含量,就連和全脂牛奶相比,鈣含量是牛奶的1.2倍,而與大多數的蔬菜相比,蛋白質含量也高出許多。嫩枝葉可作蔬菜全草可供藥用,清涼涼血,外敷治癰毒。《本草綱目》記載:「落葵補中益氣,養脾胃,利大小腸,老人甚宜」;《嶺南采藥錄》稱:「落葵治濕熱痢」;《福建民間草藥》指稱:「落葵瀉熱,滑腸,消癰,解毒,治闌尾炎」;《陸川本草》則謂:「落葵健胃補脾、促進胃腸蠕動,具改善便秘之功能」。有清熱、解毒、滑腸、涼血的功效可用於治療便秘、皮膚炎等病。國內外許多的研究證明,皇宮菜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類黃酮、皂苷、類胡蘿蔔素,以及許多氨基酸和有機酸。在各種體內和體外的研究結果顯示,皇宮菜富含許多具有藥用潛力的生物活性物質,其主要的生物活性有強壯功能、抗糖尿病、抗發炎、抗微生物、抗氧化劑、抗潰瘍、抗病毒、中樞神經抑制活性、抗癌、保肝和促進傷口癒合等活性,經常食用有降血壓、益肝、清熱涼血極適宜老年人食用。

 

    特別要注意的是,皇宮菜不宜生食,另外,雖然高鈣,但同時也含有草酸,所以還是要適量食用。雖然屬性偏涼,不過因為營養價值高,是產婦月子餐常見的食材,只要在料理時佐以老薑或麻油,即可去除寒性。落葵素炒、炒肉絲、煮湯均很可口,炒食前先以滾水先燙1~2分鐘可除去土味,再以猛火快炒,加蒜仁、肉絲、鹽、味素等炒2分鐘,趁熱食之,味道特別新鮮且顏色鮮綠媲美豌豆苗。或以開水燙煮,混炒蝦仁、煮紅燒豆腐、蛋花湯均可。

  • 1) IMG_1674.JPG
  • 2) IMG_16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