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402
臣緻 - 詩經 | 2018-01-16 | 人氣:402

 5 詩經  春風化盡千層雪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人類生活的地球在宇宙中運行,因為以太陽為中心繞行公轉,又因地軸偏斜自轉,造成了四季,春夏秋冬的更迭在幾萬年來運行不輟,人類生命週期,只能經歷數十年的季節,然而,有規律的四季,春風秋雨夏暑冬雪,終為人類生命中可以預料,可以期望的風景,也在季節中淬練了心性,在動植物與氣候中學習生命的風采。一陣春風化盡冬積雪,有度量的君子能稱讚包容溫暖身邊的人,讓所有人都受到正面積極的良性影響。

    黑夜之後必有曉光,寒冬之後必有暖春,因此,當我們面對困境時,有無數可以砥礪的例子激勵著困頓的意志。許多人喜歡登高望遠,許多人喜愛碧海藍天,在寬闊的世界中心胸也隨之歡喜,能容八方九垓。<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要做一隻大鵬鳥,有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的氣度,世界之寬闊,無須拘泥於小小的方圓之間。記得大學時代,廉永英教授上莊子時曾經說過:「有大鵬鳥之志好,有鴻鵠之志,也好。」現在想來,心胸寬闊之人,能欣賞萬物的優點,悅納所有生命的光輝,真是令人感佩。

    詩經《螽斯》:「螽斯羽、詵詵兮。宜爾子孫、振振兮。螽斯羽、薨薨兮。宜爾子孫、繩繩兮。螽斯羽、揖揖兮。宜爾子孫、蟄蟄兮。」為何以吟詠螽斯多子作為學習對象?人類的社會有權力的爭鬥,有天災人禍的危機,要家族興旺必須教子有方,能逃過滅絕的災難必須有趨吉避凶的能力,才能讓子孫旺盛,與人為善是第一要務。君不見在歷朝歷代被株連滅族的不計其數。秦末丞相李斯和趙高被處以誅三族,明朝有兩件被皇帝誅殺的例子,一例為方孝儒拒絕為朱棣起即位詔書,連同學生十族被殺盡,御史大夫景清為明惠帝欲刺殺明成祖朱棣失敗,也被誅其九族,景家祖墳全部破壞,連家鄉的居民全部殺光,稱「瓜蔓抄」,其悽慘可知。

    君子與小人的胸懷自是不同,品德是判斷的依據,李叔同曾說:「謙退是保身第一法,安詳是處世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恬淡是養心第一法。」心胸開闊的人,自然謙退、安詳、涵容、恬淡不爭,當然身心安頓,處世待人安然無恙,自為保身要法。

    人際關係無法一一列舉準則,卻有一個要法,那就是「退一步海闊天空」,保持人我的距離,海納百川勿忌妒,必能安身養命,福澤綿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