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9人線上 (2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9

更多…

人氣:244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3-25 | 人氣:244

桃花為落葉喬木。花單生,有白、粉紅、紅等色,重瓣或半重瓣,花期3-4月。核果近圓形,黃綠色,表面密被短絨毛,因品種不同,果熟69月。主要分果桃和花桃兩大類。變種有深紅、緋紅、純白及紅白混色等花色變化以及複瓣和重瓣種。

較重要的變種有:油桃、蟠桃、壽星桃、碧桃。其中油桃和蟠桃都作果樹栽培,壽星桃和碧桃主要供觀賞,壽星桃還可作桃的矮化砧。

桃性喜光,要求通風良好;喜排水良好,耐旱;畏澇,如受澇35日,輕則落葉。

桃花宜輕壤土,水分以保持半墒為好。不耐鹼土,亦不喜土質過於粘重,不擇肥料,其餘生態習性大致與梅類似。但生長勢與發枝力皆較梅為強,而不能持久,約自20齡起即始趨衰退。

一般樹齡可維持2040年。桃樹進入花、果的年齡皆早,通常嫁接苗定植後12年即始花始果,35年進入花果盛期。生長迅速,一年能抽發2-4次副梢。根系發達,鬚根尤多;移栽易於成活。花芽每節13朵,幾無柄,花與葉大致同時抽發,而葉在花後長成全形。

多數桃花品種以長果枝為開花、結果之主要部位,但壽星桃等少數品種則多在短果枝、中果枝上開花、結果。

繁殖方法:桃花繁殖以嫁接為主,多用切接或盾形芽接。用毛桃或山桃砧所接之桃樹,皆有樹齡短而病蟲害多之弊;如改用杏為砧木,雖嫁接較費力,初期生長略慢,但壽命長而病蟲少。砧木種子以秋播為便;或用濕砂秋後層積種子,至來年早春取出播種即可。播種時,通常行距4050釐米,株距1020釐米,溝5釐米,每處一粒。春播時如芽已萌發,要用土覆好幼芽。芽接多在78月進行,砧木以用一年生充實的實生苗為好,二年生砧亦勉強可用。芽接成活率很高,多在95%以上;當年多不萌發,來春檢查一次,成活者去砧芽使桃花接穗抽發,未活者可即補行芽接繁殖。

切接在春季芽已開始萌動時進行,選去春生長充實的桃花枝條,截成67釐米長枝段,要帶2節芽(1節亦可),切口長23釐米,砧木以一、二年生苗為好,過老者欠佳。約在砧木離地5釐米處截頂,然後切接。接後即須培土,略蓋過接穗頂端即可。切接成活率,一般可達90%或更高。

桃花移栽、定植多在早春或秋冬落葉後進行,種在排水陽光充足的地方,種植穴內當施基肥,促使花芽分化。幼齡苗木可行裸根移植;大苗及大樹,尤其是較名貴的品種,最好帶土團移植,或至少根部浸蘸泥漿,然後移栽,以保證成活。整形以自然開心形為主,修剪可較梅略重,既行疏剪,又加短截,對樹冠內的纖細枝,交叉枝和病蟲枝,都加以剪除,多於花前進行,盆栽者則可延至花後進行。一般每年冬季施基肥一次,花前和6月前後各追肥一次,以促開花和花芽形成。

  • 1) gioi_thieu_ve_cay_hoa_da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