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252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6-01 | 人氣:252

夏至

(107621仲夏 蒲月

       日正當中,夏至午時的太陽位置最高、日影最短、陽氣最為旺盛,萬物爭相得到日光的青睞,竭盡所有精力成長,茁壯為了茂盛,努力後必有收穫。颱風特別喜歡選在暑夏來拜訪,帶來的風雨雖能暫解暑意,但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安心。

       夏暑熱氣常讓人喘不過氣,懂得防暑格外重要。因容易流汗,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但不可狂飲涼水易傷及脾胃。人的腸胃受暑熱刺激,消化功能減弱,飲食宜清淡味鮮而不油膩,佐以涼拌增加食慾,或以地瓜、南瓜等養胃、或豆、瓜類、苦味食物來強心清熱退火。晚睡早起加上午休小憩,白天可拉上窗簾防熱氣入內,早晚溫度低時再開窗讓空氣流通,以保持室內合適溫度。多調息、放慢節奏來維持柔和的心境,否則火上加火可不是明智之舉喔!

       夏至氣機暢達,樂觀的心迎接生命的每一刻,天地所賜的養分才能盡收囊內。

------------------------------------------------------------------------------------------

夏夜追涼 (楊萬里)

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

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

賞析:作者於首句直白地描繪出夏夜的悶熱難耐,但在月光、竹深、林密襯托出環境的清幽,蟲鳴更見其靜謐。一幅夏夜清幽寧靜的景致似乎將帶出涼意,卻於後轉折直述涼意從何而來?最後三字翻出新意,此微涼並非夜風送爽,而是夜深氣清中的靜中生涼。從夏夜良宵的欣賞,轉出一個心靈的感悟,將詩境中的藝術性與哲理性巧妙的結合,突出靜中生涼的主旨意涵。

 

 

  • 1) 107.108.朝興宮壁畫_芒種神與夏至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