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341
臣簧 - 詩經 | 2018-06-01 | 人氣:341

14詩經  勿讓家庭教育失落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1061個字)

    根據內政部統計二零一七年有十三萬八千零三十四對結婚,離婚有五萬四千四百一十二對離婚,共組家庭的祝福之後無法共同生活的怨偶不少,合則結婚,不和則離,離婚已經成為社會的常態,社會對於家庭價值的守護已經不再如過去堅實不可摧。家庭的養育教育的功能已經萎縮,家庭中的重要角色也失去,整個社會正付出慘痛的代價。

    家庭功能在於養育和教育,給予家庭成員愛和關懷,夫妻共同撫養下一代,讓孩子身心平衡,也讓孩子順利成長,訓練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因此自古至今,對於婚姻的期待不僅是兩個有情人終成眷屬,成眷屬之後的責任義務更重要。結婚的對象能否共同維護家庭的完整,會直接影響整個社會的結構。

    家庭教養從個人的生活習慣、價值觀、人際關係,一直到謀生能力,都需要在家庭教育中協助到完成,成熟的有能力的夫妻,組成長久親密和諧的夥伴,具有良好穩定的合作關係,才能完成艱鉅的家庭任務。過去婚姻對象需要透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因此一直到結婚當日才能與另一半真正見面認識,甚至必須要經過三月的婚前教導,學習四德之具體內容及禮儀,才能真正成為被家族認同的「成婦」。從<詩經.草蟲>篇可以理解待嫁女的憂心。「喓喓草蟲、趯趯阜螽,未見君子、憂心忡忡。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見君子、憂心惙惙。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說。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見君子、我心傷悲。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夷。」不知自己將嫁之人,是否是個合宜的對象?不知自己是否能擁有擔當家庭重責的能力?是否能在未來的歲月中共同建造幸福美滿的家庭?

    其實,當今未婚男女要尋求合宜的對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否則怎會如此多的怨偶離婚呢?培養品質優良的社會人,就能增加品質優秀的婚姻對象,因此家庭教育自小就要讓孩子承擔學習,等到成人為自己的人生和家庭承擔責任,是多麼重要。

    人類的族群有其殊異的社會價值,個人的成就、家庭的需求、社會責任都需要平衡。家庭許多功能具有不可替代性,眼見如今許多家庭崩離,許多孩子在破碎家庭中生活,無法在穩定的關係中成長,家庭價值的傳遞中斷,社會的問題層出不窮,真是無可奈何。

    目前政府提供婚前及婚姻教育的專責機構是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根據調查家庭教育中心所提供的婚姻教育各種活動及方案,像聯誼活動、電影討論會、讀書會、工作坊等大多欠缺教育內涵,婚前上幾個小時的婚姻課程,偶爾辦幾場親職講座,學校開設婚姻課程,無法普遍於所有人。

    強調家庭價值,穩定家庭結構,提供下一代穩定完整的家庭,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最普及的婚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