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585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6-22 | 人氣:585

中國歷代名醫----華佗

    華佗,字元化,沛國譙(今安徽亳縣)人,據考證約生於漢永嘉元年(公元一四五年),卒於建安十三年(公元二0八年),但《後漢書·華佗傳》中記載,華佗「年且百歲,而猶有壯容,時人以為仙」,因此華佗也可能不止活六十四歲。

    華佗生長的年代,是東漢末年至三國初期,那時時常戰爭、水旱成災、疫病流行,人們生活困苦。曾有位當代著名詩人在其《七哀詩》裡,寫到當時情景是這樣說的:「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於此環境生活的華佗,非常排斥封建諸侯,並感嘆憐憫百姓苦痛,因此華陀四處行醫服務眾生。

    華佗純樸個性使然,使其得以集中精神於醫藥的研究上,《後漢書·華佗傳》曾說他「兼通數經,曉養性之術」尤其「方藥」,人們都稱他為「神醫」,他曾把自己的醫療經驗整理成一部醫學著作--《青囊經》,具記載沒有流傳下來,但因為他上有許多有學生,如以針灸出名的樊阿、著《吳普本草》的吳普、著《本草經》的李當之等,都將他的經驗傳承下來。

    華佗令人讚嘆之處,即是能兼容學習修正前人與各方醫學的成果,中國的醫學到了春秋時代可以說已經很有成就了,如扁鵲對於生理病理的闡發、華佗的學問有許多承襲扁鵲的學說而來,同時華佗對同時代的張仲景學說也有深入研究,他曾讀到張仲景著的《傷寒論》時,高興地說到:「此真活人書也」,可見華佗能兼容各方醫術,循著的途徑並融合其他醫術後,華陀也有許多突破流傳,例如當時他就發現可以體外擠壓心臟法和口對口人工呼吸法….等輔助醫療,更具代表的是麻醉藥—酒服麻沸散的發明和養生療法「五禽之戲」的創造。

    麻醉的藥草,在華佗之前就有人使用,但通常用於打獵或戰爭上,而開發用於人體手術上華佗是第一人,華陀觀察麻醉相關藥草藥理與實際累積經驗後,又觀察酒醉時人的沉睡狀態,進而發明以酒服麻沸散來達麻醉效果的麻醉術,並正式用於醫學上,進而大大提升手術的成功率。依據日本外科學家華岡青州的研究,麻沸散的組成應為曼陀羅花一升,生草烏、全當歸、香白芷、川芎各四錢,炒南星一錢(僅供參考),有了麻醉法,華佗以外科手術治好的病人更多了,有紀載華佗在當時已能做腫瘤摘除和胃腸縫合一類的外科手術,如案例中:有個推車的病人,來時曲腳捧腹大喊肚子痛,過沒多久呼吸微弱,聲音也漸漸小了,經華佗把脈後,再觸診按一按患者肚子,判定病人病症為腸癰,此病極為凶險,華佗立即讓病人以酒服下「麻沸散」後為他開刀,病人經過治療後,約一個月左右病就好了。

    華陀外科手術為歷代所推崇,明代陳嘉謨的《本草蒙筌》引用《歷代名醫圖贊》中的一詩作說到:「魏有華佗,設立瘡科,剔骨療疾,神效良多」,因此後世尊華佗為「外科之鼻祖」

   「五禽之戲」,是一套能讓全身肌肉和關節都能得到舒展活絡的養生體操,其動作乃模仿虎的撲動前肢、鹿的伸轉頭頸、熊的伏倒站起、猿的腳尖縱跳、鳥的展翅飛翔等,相傳華佗在許昌(縣名,在河南省)時,天天指導著許多瘦弱的病患在寬敞區域上作這個體操,並對大家說:「大家可以經常運動,用以除疾,兼利蹄足,以當導引,體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戲,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體輕便而欲食」。

    據相傳華佗醫術高超聲名遠播,當時與其同鄉的曹操,因常患頭風病,請了很多醫生治療都沒效果,經華佗為他紮了一針後頭痛立即止住,而曹操怕自己的病再度復發,就想強留華佗在許昌侍醫,但華佗淡泊名利不願侍醫,又加上他想念家鄉就推說回家鄉找尋藥方,以此一去不復返,之後曹操又寫信要他回來,並派地方官吏去尋他,華佗又以妻子病得厲害不肯回來,曹操為此大怒,派專人到華佗家鄉去調查,並對派去的調查的人說:「如果華佗的妻子果然有病,就送給小豆四十斛,寬假限日,要是「虛詐」就逮捕治罪。」不久,華佗就被抓回許昌了,此次曹操再次請他治病,經華佗診斷後對曹操說:「丞相的病已經很嚴重,針灸已經起不了效用,應須服麻沸散麻醉後,剖開頭顱施行手術,這才能除去病根。」曹操一聽非常生氣,指著華佗怒斥道:「頭剖開了,人還能活嗎?」並以為華佗是要謀害他,就把華佗關到大牢裡準備殺掉,最後曹操就這樣把這位在醫學上有重大貢獻的醫生殺害了,據說華陀臨死前在獄中整理了醫書想交給牢頭保管,並對牢頭說到:「此可以活人」,沒想到牢頭害怕不敢接受,最後華佗只好忍痛將其燒毀,華佗被害至今已一千七百多年了,但其對醫學的貢獻讓後人永遠都記得他。

  • 1) 201603040067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