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22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7-03 | 人氣:227

危險的檳榔與口腔癌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口腔癌問題嚴重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民國80年口腔癌首度排入國人十大癌症死因,民國86年口腔癌已躍昇為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六名。罹患口腔癌的人口在近10年間增加了2倍之多,每年至少有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

口腔癌是甚麼?

    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總稱,其中大部份的口腔癌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口腔癌可出現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底、頰黏膜、齒齦、上顎竇及顎骨等。研究顯示慢性刺激是口腔癌發生的重要成因,其中以嚼食檳榔為最主要危險因子,其它像抽煙、喝酒、病毒感染、化學物質接觸、過度的陽光照射(唇癌)、長期營養缺陷、口腔衛生不良、尖銳的蛀牙、殘根及製作不當或破損的補綴物(如假牙、套子等)過度摩擦口腔黏膜都是口腔癌發生的原因。

    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包括口腔黏膜之白斑症、紅斑症、黏膜下纖維化及慢性潰瘍。所謂癌前病變本身並非口腔癌,但長期置之不理或刺激源一直存在時,以後有很高的可能會進展成真正口腔癌。

檳榔為何會導致癌症?

    據統計口腔癌患者近九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台灣嚼檳榔人口高達二百五十萬人以上,而這也是造成台灣口腔癌問題嚴重的最主要的原因。

    檳榔果俗稱「菁仔」,不只嚼食果實所造成口腔黏膜的機械性摩擦容易導致細胞變性,其成份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也都均具有致癌性,檳榔販售所添加的「荖花」同樣有致癌性。所以「石灰」、「荖花」和「檳榔果」合併的檳榔成分最容易造成口腔癌粘膜病變的發生,細胞變性嚴重時就可能轉化成癌前病變甚至癌症。所以戒食檳榔是降低口腔癌危害國人的重要步驟。

口腔癌之自我檢查

    如果口腔病變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口腔癌之治癒率會提高不少,因此大家需認識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及早期症狀。平常大家可以定時面對鏡子照著口腔的各個部位循序自我檢查,甚至幫親友檢查,若發現有以下各種情形時即應提高警覺,並立即到診所或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必要時則進行病理切片檢查:

一、口腔黏膜的改變或潰瘍

口腔黏膜有變白、變紅等顏色變化,且無法抹去;或原先存在的變色面積增大、變厚變粗,甚至出現潰瘍。如果超過二週以上尚未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二、腫塊

口內或頸部任何不明原因之腫塊,或顎骨的局部腫大不管觸摸時有沒有疼痛感,應儘快接受正規醫學的檢查和治療。

三、口腔的運動與知覺變化

舌頭的活動受限,咀嚼吞嚥或說話困難,舌頭或口腔麻木,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或有刺痛感,以及嘴巴開口的程度受限,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等症狀皆應儘早就醫查明原因。

    不管有無嚼檳榔的習慣,透過定期的自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正規醫療,才是減少口腔癌的契機。若有疑問,請找耳鼻喉科、牙科、家庭醫學科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