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274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7-18 | 人氣:274

立秋

(10787孟秋 瓜月

       一年過半了,炎夏即將溜走,進入一年的收穫季節。農夫們趕在立秋前後完成插秧工作,按時令做才能有好收穫;然而立秋時節,盛夏餘熱尚未消退,秋陽肆虐,天氣仍處於炎熱,但若能天降及時雨,一天落雨一天涼,便能漸漸感受到秋風的涼爽。

       立秋,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大自然中,陽氣漸收,陰氣漸長,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因此秋季養生以養收為原則,多注意內心保持平靜,神志收斂安寧,切勿悲憂傷感,得以清淨肺氣。初秋的氣候是濕熱帶有燥氣,飲食則以滋陰潤肺、益胃生津、補中氣為主。適當的運動有助於舒展肺氣,排除長夏體內累積的溼熱,進而增強抗體,切勿貪涼寒飲而傷身。

------------------------------------------------------------------------------------------

清江引·秋懷(元•張可久)

西風信來家萬里,問我歸期未?

雁啼紅葉天,人醉黃花地,

芭蕉雨聲秋夢裏。

賞析:這是一首抒發遊子身處異地、思鄉情愁的散曲小令。曲頭將西風擬人,彷彿親切的面對面問起遊子歸期,詩者因歸返不得的惆悵,無語以復,便寄情於景,以自然景物如西風、雁啼、紅葉、黃花勾勒著秋天的蒼涼,秋愁中又見雁兒南飛思情更加深沉,倒不如在醉夢中暫忘憂愁,但聽那芭蕉雨聲仍冷酷擾醒鄉夢,濃烈的懷鄉之情一直無法抹去。全詩以景襯情,以情馭景,情景交融,將懷鄉秋愁的孤寂表現無遺。

 

  • 1) 111.112.朝興宮壁畫_立秋神與處暑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