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22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8-11 | 人氣:227

進補前要先清除體內毒素

       進補前最好先讓體內的毒素能排除,一方面是因為夏秋濕熱之邪作為「毒素」會在體內潛藏下來,如不能做到很好的排泄便會堆積在體內;另一方面冬季血流滯緩,排毒代謝相較為不通暢,如果不先排除體內垃圾,不但起不到進補的功效,反倒越補問題越重,造成身體機能負擔。

       如何檢測體內有沒有毒素?先看看舌頭、食指與掌心~

1、看舌苔:一般健康的舌苔是淡紅色,薄薄的一層淡白色;舌苔如果厚膩、發黃甚至發紫發黑,就代表體內的毒素是偏重的。

2、看食指:手背上的靜脈血管如果迴流受阻、壓力升高,常常會在體表凸起曲張「青筋」。食指走的經絡是大腸經,通暢的話是呈現光滑紅潤;但若不通的話食指上就會出現青筋,反應腸道的淤滯偏重了,體內有淤血、痰濕、熱毒等物質無法及時排泄至體外。

3、看掌心:中醫望診不僅要看患者的面部表像和色相,手掌也是中醫的觀察範圍,手掌連接的各個血脈經絡遍佈全身,因此觀察手掌可以得知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如何。手掌心應該要紅潤粉白,用手擠壓,褪色的很快恢復,表明血液循環正常;如果筋偏紫色就說明體內毒素過多了,需要清理。

體內毒素過多會有哪些現象?

一、臉上和背上會冒痘:人的體內通常新陳代謝是維持穩定的,如果體內毒素過多,會導致新陳代謝變慢,而體內的油脂分泌過多便會形成痘痘。若不是因青春期油脂分泌過多的因素導致,就應意識到自己體內的毒素所反映的現象。

二、經常會出現口臭:如果突然發現自己有口臭現象,或常會有打嗝、脹氣的情況,大部分會是腸胃出現了問題,體內消化排泄機能無法順暢導致。

三、出現尿頻、尿急、尿痛、尿少等現象:由於體內的毒素主要是靠血液中的元素做排放,並通過汗液和尿液排出體外,但體內毒素太多的話就會有代謝障礙,引起尿頻、尿急、尿痛等情況。

       若發現有上述情況,就應該立即採取措施來解決。如果是輕微的狀況,平時生活中多加注意,有機會讓這些毒素正常代謝下排出體內,多喝水、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多運動都有助於減少毒素累積或有助於排出毒素。

體內有毒素應如何清理?

1、多喝水:水是身體新陳代謝的重要物質,也是垃圾和毒素排除體內的重要載體。多喝水可以加速血液中尿素氮等有害物質的排出,特別是早晨起來和睡前喝水最利於排毒。

2、吃富含膳食纖維的物質: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具有解毒的功效,多吃可有助於消除體內累積的毒性物質。這是因為毒性物質在被小腸吸收之前,就可附著在纖維食物上隨大便排出,從而減少毒素的累積效應。常見的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有糙米、蔬菜、水果等。

3、多運動多出汗:出汗是人體排毒的重要手段之一,出汗能把體內的乙醇、膽固醇和鹽分沖刷出來。汗液其實是身體排毒的導管,許多有毒元素能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4、拍打人體自帶的排毒口:在中醫看來,五臟的毒素就藏在身體的八個大窩,又稱八虛,分別是雙腋、雙肘、雙胯和雙膝膕,具體為:肝邪聚腋窩、心肺邪聚肘窩、脾邪聚胯窩、腎邪聚膝膕窩。拍打肘窩排心肺火毒;拍打八虛窩處,可以通過經筋來調整人的氣血,將體內代謝產物「痧」這種毒廢物排出體外,做到排毒效果。

       規律作息、清淡飲食,便能不給身體額外的負擔;多運動排汗、強健體內機能,代謝正常運作,便能身心清爽無負擔。要活就要動,養生就在活動之間。

(字數1305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