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加拿大卑詩省野生動物園的民眾教育

 

       多數人對於動物園的概念,應該是一個適合全家遊樂的場所。圓山動物園搬移到木柵之後,不但動物種類增加,各種餐飲、娛樂、紀念品等便利遊客的設施也增添了許多。在木柵動物園可以觀看到非洲、美洲的野生動物,就連以南極圈為生長環境的企鵝、中國獨特的大熊貓,也都可以在這裡看到。

       位於加拿大西岸的卑詩省,面積約為台灣30倍,地形錯綜複雜,幾乎擁有所有類型的地貌。這裡的生物種類繁多,經濟型產業以林業、漁業、礦業、觀光為主。卑詩省的省立野生動物園有著與木柵動物園截然不同的樣貌。

       省立野生動物園的入口處是教育中心與卑詩省當地野生物種解說中心,不同年齡學童可以在清楚標示的抽屜中,取出屬於他們年齡層的學習單,學習單不是學校的作業,填完後也不能兌換獎品,小朋友依據自己的意願領取,家長也多半會在旁鼓勵。

       如果以木柵動物園的規模與設備等觀點,來衡量卑詩省野生動物園,可能會令人失望。這個動物園的動物種類不多,都是卑詩省在地的物種;園區鮮少有人工的遮陰設施,人與動物一樣要找大樹遮陰;道路僅有部分鋪設柏油,大部分是將石塊與雜草清除的土地;除了入口處有家庭餐廳之外,全區找不到購買冷飲與零食的小攤;最不一樣的是,圈養動物區域完全是依據野生狀況而設計,有些動物天性是隱蔽的,不見得很容易看到牠門;換句話說,動物的圈養環境是依據牠們在野地生存的狀況,而不是方便遊客觀賞。

       園中有三隻動物令人印象深刻。一隻白色的大熊,牠是一隻皮毛顏色突變的棕熊。棕熊是加拿大分布最廣、族群最大的熊。這隻熊有闖進人類家園翻掠食物的不良紀錄,第二次被逮捕時,原本要執行撲殺,因為牠已經養成了進入人類社會的習慣,對於人類有威脅性。最後,考慮因人類霸佔熊的生活棲息地而導致熊進入人類社區,折衷方案是將牠安置在動物園中。這段故事會在每天下午一點的餵食節目中,由飼養員親身解說。餵食節目的設計與活動安排也盡可能貼近自然,因為熊有翻找食物的天性,依據熊覓食的特性,將不同類食物藏在各角落,而非依據娛樂遊客的目的來設計表演。

       另位有一隻美國老鷹,因為右翅膀一截斷了,無法飛翔,沒有人工保護,會很快死亡,也安置在動物園中飼養。美國老鷹是高傲的動物,頸部全雪白的羽毛,象徵牠主宰天空的地位。這隻受傷老鷹顯然不安,不時展開雙翼意圖飛翔,但上升不到一公尺就落地。一隻正常老鷹則安靜的旁邊看著。

       山貓,英文是Lynx,被一家著名運動產品商家作為品牌。山貓運動能力極強、敏捷、智商高,屬於生物鏈頂端的成員。這裡飼養的山貓已經失去了自我捕食的能力,牠的後腿斷了一隻,移動時顯得笨拙。可能是缺乏運動,總覺得這隻山貓比較胖。

       動物園是孩子們思想發源地之一,若是將動物園視為是育樂場所,則動物的價值是提供人們觀賞。另一種思維是這所動物園所倡導的,將動物園視為是認識動物世界的橋樑,透過動物們的生活與活動,提醒我們需要關心的議題。從人與野生動物共處的角度,台灣人還需要有更多的學習。

(字數1201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