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219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9-02 | 人氣:219

孝道的變遷 之一

 

                在中華文明史中,孝文化以其強勁的活力歷久彌堅、世代傳承,在傳統社會具有文化之源、社會之基的地位。它的產生與發展歷經了相當長的歷史階段,是中華民族文化和傳統道德的一個最基本的、重要的內容,是道德行為的生長點,在調整人和人之間的道德關係、維護社會穩定、提高人的道德素質方面,有著特殊的意義。在此文化體系中對於道德操守、長幼有序、敬老尊賢等觀念格外注重。

 

                隨著現代工商社會的發展,以及西方文化的融合,維持傳統文化的根基受到極大的挑戰,諸多學者提出孝道變遷的影響因素,而文化的衝擊在社會發展的腳步下自然發生,同時影響著生活在社會中的每一個人。

 

                談到孝道的影響因素,從歷史角度來看,傳統中國社會主要從事務農活動賴以維生,以土地為主要的生產工具,重視農耕經驗的傳承,而耕作及作物的照料與收穫,均非個人能力所及,較為持久而穩定有血緣基礎的家族乃成為最重要的運作單位。由於家族是農業經濟生活與社會生活的核心,家族的保護、延續、和諧與團結則備受重視,自然衍生出團體主義、家族主義的想法與作法。自小從生活經驗上養成的認知與行為習慣廣泛被運用在家族以外的對象或組織。數千年來中華民族文化以宗族血緣體系緊密維繫著整個社會結構,而孝道文化為了維護這種家庭內部關係的尊卑(長幼)有序而建立的,維護著宗族體系的穩定。同時在這樣的結構下孝道流傳千年成為全世界中最具人文特色的文化之一。

 

                就台灣目前社會而言,歷經三十多年的快速經濟發展與社會變遷,社會經濟的型態發現了的變化,從傳統的農業社會轉變為現代的工商社會,主要建立在科技知能從事經濟活動。工商工作的獲得取決於個人的專業知能及身心特質,只要具備一定條件的人都可以擔任該項工作,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也同時被衡量是否適合這個工作。以企業為單位的工商社會,個人可以選擇從家鄉疏離出來,居外謀求工作獨立生活。家族的角色在少了生活經濟上的共同責任、依賴、支持與生活,孝道文化的重視與功能也隨之日漸薄弱。

 

                現代社會發展的節奏快速已是無法改變的趨勢。仰賴工商社會生態生活的人們,勞於追求新知,累積個人的專業技能,追求工作上的卓越績效,以能力掛帥的社會階級、訊息傳遞快速與速食價值觀逐漸取代的人們的生活形態與意識。如此的生活經驗與習慣養成,反溯影響著家庭成員的相處與關係,帶來親情連結的疏遠。離鄉旅居在外,日常相處交往的對象不再是親人,心靈支持的力量轉移在友人間、汲取名利成就來獲取滿足,以物質的提供取代親身的陪伴。現今社會發展快速,代際間所認知的價值觀、習於接受訊息的方式不同,認知差異的衝突也時而有之。親人間相處互動的減少,家庭成為生活化倫常道德學習的最佳場域更為難以實現,而越來越多心智不成熟的年輕人懵懂的踏入社會誤闖誤撞。

 

                中華文化中提倡個人道德修養發展是由內至外,經由內修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再通過修身,始能到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外治階段,修養自身的道德品性從幼時開始、在日常機會中學習積澱而成。而孝道是自人性中對父母敬愛與感恩的心,加以保存、發展、擴展的道德原理與體系,促使家庭穩定和諧,將家庭的成員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而個人在家庭中得到最佳的定位與安身。

 

                現今工商社會的發展拆解了家庭結構,直接影響了家庭功能與個人道德修養的養成,孝道文化所引起的價值與作用正逐漸衰微。

(字數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