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763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9-04 | 人氣:763

啟安廟小檔案:

    啟安廟,位於雲林縣崙背鄉羅厝村,地址為雲林縣崙背鄉羅厝村121-2號,於民國61年也就是1972年創立至今,其主祀神明為鄭新登公。因為感念丁酉年因為白沙屯媽祖於徒步進香時特別來到本廟賜福繞境結緣,所以在今年戊戌年全村動員恭請白沙屯媽祖回廟裡供俸。

    相傳當年建廟的神蹟如下相傳約為民國60年左右,曾有一年輕人用扁擔擔東西來到庄內做生意,也就是在廟現址樹邊休息,臨走時,身上所帶鄭新登公香符因掛在樹上,卻忘了帶走,後來庄內人時常看見樹上常發光,才發現此香符,隨後引起庄內人虔心膜拜,並祈求所需,尤其是早上牛走丟了,去求後傍晚就找回來,豬雞鴨生病求香灰回去泡水給它們喝就好了,屢屢有求必應,庄內人就結草寮來供俸名為鄭府新登,至今已三次維修增建。

     啟安廟之前長期無人管理,香煙寥寥無幾,剛好寺廟換證成立管理委員會,啟安廟慢慢有人群有香煙,破損的廟宇也因為白沙屯媽祖的到來,才喚起村民的重視,發動募款翻修整頓,隨後啟安廟開始香火鼎盛,人氣沸騰。

    104年縣府調查,羅厝有登記啟安廟,卻無管理委員會,遂由鄉長主持聯絡成立,委員會成立後特地到庄內三王宮處請示正式正名為鄭新登主公。再經主委們網路查詢,於彰化交流道附近找到背景及神尊相似的小廟宇,經前往詢問查詢,鄧新登為早期戰亂時戰死於該地方,後經人埋葬該處,適得該處螃蟹穴靈氣所助,晉升為神,常常幫助鄰近居民。據說盛況時戲棚一檔接一檔非常熱鬧。

  • 1) imgWaterMark.jpg
  • 2) efa32920-6637-4899-9841-1669c553db97.jpeg